爱是辅导员工作动力的源泉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2-27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这是辅导员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是辅导员工作的落脚点和动力来源。然而我们这条路上,一定有跌跌撞撞,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专业到专业,但是有一点我们却可以永远保持,那就是爱。


 爱让我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母亲对家庭的照顾总是无微不至,尤其在做饭上,她总会考虑每个人的口味。一次我问她:“你这样不嫌麻烦吗?”母亲笑着说:“我希望你们能吃到最好的。”正是母亲这种无私的爱,不断影响着我的成长和人生选择。在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两个岗位选择中,我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因为我希望能让学生从我这里获得成长,这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回馈和激励。


  有新辅导员问我:“做辅导员这么多年有没有倦怠,为什么一直还那么有激情?”答案是爱。学生一届届不断变化,一年年不断成长,爱让我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爱让我与学生共同成长。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学工大会,当时的张部长饱含激情地对全体辅导员提出:要用爱与智慧引领学生成长。这句话便是我对辅导员工作最初的认识。作为一名辅导员,爱学生是天职,爱是一种责任,如何更好的爱是一生都要修炼的课题。


爱是努力成为有思想的人


  温书记说,只有教师都成为有“思想”的人,才能更好更快地让学生成为有“思想”的人。然而,辅导员在成长的道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在琐碎的工作中迷失自己。在日常管理中成为保姆,在安全守护中成为保安,在行政事务中成为勤杂工。


  辅导员在职业化专业化道路的成长中,首先要坚持学习,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引领学生,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道。第二,辅导员要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对学生的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在人才培养中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三,辅导员要通过工作的实践摸索出适合学生的、能达到教育效果的、学生喜爱的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工作品牌,真正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某一领域的专家。


   爱是努力成为学生最信任的人


  信任是师生间最宝贵的情感,是教育的基础。辅导员要获得学生的信任基于两个层面:一是在处理学生事务中展现获得学生信任的智慧与能力。学生工作无小事,能否有智慧地处理各类学生事务考验着每一个辅导员的爱心与责任心,决定着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度。工作中要扮演好学生需要的各种角色,在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过程中有没有维持公平,在批评学生错误时有没有人文关怀,这些细节都决定着学生对我们的信任。二是在学生危机时要有获得学生信任的品质。我们是学生的亲人,亲人之间最大的是信任是有困难时能想到你。当他们学习困难无助时,在人际矛盾无助时,在就业迷茫无助时,他能主动告诉你他的无助,这是最让我们感动的地方。


  信任是学生对辅导员工作最大的肯定,而这离不开平时对学生学习上的引导、生活上的关心,离不开日常管理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


爱是努力成为学生最贴心的人


  学生工作是琐碎的,但学生的点滴成长却带给我们快乐与成就。一天晚上我接到现已毕业在杭州市政府宣传部工作的09级学生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同学聚会想起了大学生活,想到了我。他想起刚进入学生会不适应时,我告诉他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谈恋爱影响学习时,我告诉他如何厘清学习、工作与恋爱的关系;做主席工作推行不力时,我跟他分析工作中方式方法的问题;毕业时选择创业还是考公务员时,我跟他做的职业生涯规划。他告诉我他想我了,结婚想邀请我参加。当时我感动流泪,这份感动与幸福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是一直支持我在辅导员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


  学生在谈恋爱、找工作、决定人生大事的时候来找我们,这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幸运与幸福,而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也可以跟学生去分享,让学生在帮助你支持你的过程中实现他的价值,从而建立一份深厚的师生情谊。生日时收到学生们叠的一千只纸鹤,教师节收到各种祝福,等等,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温暖。


  爱是让一个人幸福的根本,爱是让一个辅导员坚守的动力,因为内心的充盈,才能换来人生的精彩。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