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2-27

  周洲在我的课堂上课听讲认真,积极配合我课堂的提问,下课也经常主动与我交流,很快引起了我的关注。


  熟悉了后,我经常约她一起去操场锻炼,一起聊天。她告诉我,她中学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是小有名气的学霸。她跟我聊天时落落大方,知识面很宽,经常口若悬河,好像无所不知。小姑娘还经常鬼灵精怪地在我这个老人家面前感叹一下人生,煲几锅心灵鸡汤。


  然而那学期我讲授的课程期末考试后,她的卷面成绩让我大吃一惊:她的得分远低于班级平均成绩,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找到她询问详情,她说,考试时有些题目似懂非懂,不能确定答案,所以很多都是靠猜的。我打听她其他的课程成绩,才知道周洲在大学期间很多专业课程的学习成绩也并不理想,与她中学时的学霸历史形成强烈反差。我几乎肯定是她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我想为她找出问题的所在,为此我困惑了很久。


  一次,我邀请周洲一起去乒乓球馆打球。那天在球馆值班的一位球技非常高超的体育老师。因为是熟人,那位体育老师很热情地向我和周洲讲解握拍的姿势和击球技巧。但每当讲解一个动作要点时,周洲都会打断话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我几次提醒她,想让她能静下来倾听教练的讲解,但效果甚微。我终于找到了她的问题所在:她在学习时很多时候都是浅尝则止,不论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学习体育技能,她都缺乏一种倾听的学习态度。


  我回想起我和她一起聊天时,每当我讲到一个话题,她都能以权威专家的口气来抢过我的话,然后口若悬河地像个演讲家一样一直说下去。我原先一直以为这是因为她性格外向活泼,知识面较宽,还因此对她大加赞许。那一刻我才突然意识到,作为老师,我除了给她讲授专业课程知识,还要教会她,人们在社会交往中,不仅要学会交谈,还要学会倾听。


  倾听是一门艺术,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外国有句谚语:“用十秒钟的时间讲,用十分钟的时间听。”善于倾听,不仅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需要,也是正确的学习态度。一般来说,说话是在传递信息,听别人说话是接受信息。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倾听可以有效捕捉信息、处理信息、反馈信息。倾听者在聆听的空隙时间里,还可以思索、回味、分析对方的话,从中得到有效的信息。作为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倾听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学会倾听,不仅仅是要用耳朵来听老师的讲解,还需要一个人全身心地去感受老师授课过程中表达的言语信息和非言语信息。


  当认识到她的问题后,我莫名地高兴起来。第二天晚上,我找到周洲,诚恳地建议她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倾听,并告诉她,善听才能善言,上课的时候不要因急于得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而无心去听老师的讲解,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也不要在对方还未说完的时候心里早就在盘算自己下一步该如何反驳。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上天赐人以两目两耳,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我的建议让周洲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平时忽略的地方,并欣然接受我的建议。


  现在周洲已经顺利毕业了。在“双创”大潮下,她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创业。周洲创业的领域是服务业,这个行业对人际沟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我相信她具备创业的能力和毅力,而学会了倾听,对她的事业发展一定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很多人眼里, 90后身上被贴得最多的标签,如“以自我中心”、“个性十足”。的确,崇尚发展自我、展现自我、成就自我是他们的个性,但这显然不应该是他们个性的全部。他们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风采,什么时候应该学会倾听,适当收敛锋芒以便更好地融入集体,为整个集体的目标和荣誉而奋斗。周洲的情况在90后的大学生中不是个例。征得她的同意后,我把她写入我的《我见证你的成长》系列小文,让更多的同学能有机会了解她的故事,学会倾听。


                                (作者:会计学院 谈多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