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时评】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10-19

本网评论员 金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三次会议上发表的三篇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三篇重要讲话的要点,现已收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有办好思政课,我们才能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到学生的头脑中,从而奠定他们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明、最核心的底色。因此,我们要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作为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要渠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应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进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同时,我们还应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只有办好思政课,才能充分体现正确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在教育领域得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我们应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要抓住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积极推进“四个自信”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通过系统讲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和挑战,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从而增强他们的“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