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1-14

  本网讯 校党委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7年1月11日至12日召开,会议主题是“扎实开展本科审核评估,全面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及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会议,代表学校党委报告2016年工作,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漆腊应就《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起草情况作说明。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审议了校党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讨论稿)》和《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讨论稿)》,讨论了《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校党委关于湖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名单。


  会议充分肯定校党委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校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协同、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思路,全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赢得“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本科教育基础性地位。会议认为,没有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就不能很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建不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高本科教育水平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要以本科教育创一流建设来带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议提出了本科教育创一流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立德树人,构建目标多元、方式多样、制度科学、管理规范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尊重学生学习选择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拥有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有思想有能力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创一流的行动目标:紧紧围绕提高质量,加强教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培育一流专业集群,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课堂教学,建设一流教学队伍,争创一流管理服务,营造一流育人文化,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到2020年,本科教育达到省内一流,排名处于同类高校中等偏上,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基础。


  会议确定了本科教育创一流的九大任务:推进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进高质量课堂建设,推进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育人文化环境建设。


  会议指出,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的第一步是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对照“四个度”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扎实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全员参与、各司其职、落实责任、考责问责,有力促进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为本科教育创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认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紧盯“十三五”发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以“迎评促建”为主题,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加强条件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力做好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申报工作,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经费“双突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会议强调,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立标杆、做表率,做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做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表率,做讲团结、顾大局的表率,做遵守纪律的表率,切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干出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苦干,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学校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