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现象”的精神密码——湖北经济学院合并组建20周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10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22年5月第20卷第3期


《“经院现象”的精神密码——湖北经济学院合并组建20周年回顾与展望


温兴生 方洁


  作为湖北省属唯一一所财经类本科高校的湖北经济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国家“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学校现设本科专业62个,在校本科生16976人、研究生775人;专任教师1070人,其中教授139人、副教授4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6人、占比51.96%;校园占地面积2192亩,校舍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20年来,学校涵养“课实报国”的爱国情怀,养厚德博学之识,立经世济民之志,续百年商科之脉,育国家栋梁之才,以“筚路蓝缕”的进取姿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于转折中破茧新生,于激流中乘势而上,于中部崛起之地崛起。20年来,经院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荆楚大地这片热土上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征程上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诗篇,造就了20年跨越式发展的“经院现象”。


一、厚积薄发——合并组建20周年取得的成就


  2002年,秉承新世纪教育强国的梦想,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顺时应势,“三源归一”“优势互补”,湖北经济学院应运而生。合并组建至今,湖北经济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家前进步伐,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办学方针,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师生,以奋进姿态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着力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简称“三有三实”人才),历经20年的栉风沐雨、砥砺奋斗,实现了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的三大跨越。


  (一)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


  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谋大事、议大事、成大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筑牢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阵地、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建设,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当代中国》《领航中国》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


  (二)学科建设布局不断优化


  学校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始终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开办会计、金融、法律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4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法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4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三)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


  学校始终不曾忘记合并组建之初办学评估指标“黄牌高悬”的窘迫困境,将一切工作都围绕人才培养来布局,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建设好专业、好课程、好教材、好实验室、好课堂,顺利通过了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济学等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等29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开办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新兴专业,成为全国唯一在本科阶段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经济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的高校,建成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学生不断涌现。


  (四)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快速提升


  学校坚持科研和社会服务协同推进,围绕国家和湖北新发展阶段战略布局,聚焦聚力发展学术生产力,立足办“湖北的经济学院”,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在低碳经济、长江经济带、营商环境、楚菜产业等领域构建平台、汇聚人才、培育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自科、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14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6项,74份研究报告得到中央、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与武汉市、荆州市、黄冈市等开展战略合作。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湖北楚菜研究院获批成立,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连续4年成功举办。


  (五)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聚焦聚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推动形成高端引领、批量跟进的集聚态势,健全完善“引育转退稳”机制安排,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事业心强、充满活力、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师资总量和结构已达到历史最优水平,聘有各类高层次人才37人。引进全职台湾教师40名,获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对台引智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一批教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最美社科人”“武汉工匠”等荣誉。


  (六)校园文化建设更加亮眼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打造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相融合的校园群体文化,集中展示学校历史传统、精神风貌、办学理念、育人氛围。充分发挥校史育人功能,校领导带头为新生讲授校史校情第一课。聚焦聚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发挥辅导员“党代表”政治功能。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发布推广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建成一批标志性人文景观和文化地标。讲好经院故事,积极宣传各领域师生典型,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七)开放办学格局逐步形成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校政行企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先后与美英法德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40多所著名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意大利乔凡尼·巴蒂斯塔·堤埃坡罗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政府、行业和企业深入开展“六个共同”多元化深度合作,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基地240多个。


  20年来,湖北经济学院从当初本专科混办,生源层次参差不齐,到如今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在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从主要为本地培养普通经济管理人才,到如今为湖北乃至全国输送中高级人才,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今天的湖北经济学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北的经济学院”。


二、久久为功——20年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


  这20年,湖北经济学院为什么能?从外部因素看,首先,得益于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亟需培养和引进湖北省高层次财经类专门人才,没有这个大环境,“老三校”不可能集船成舰、合并升格;其次,得益于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以及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没有这些支持和帮助,经院组建后面临的诸多发展瓶颈和困难难以解决。除了这些外部因素,更重要的还在于经院全体师生所迸发、所凝练、所秉持、所传承的精神品质,引领着经院人不忘过往、艰苦创业、接续奋斗,才造就了20年跨越式发展的“经院现象”。这些精神品质,我们称之为“经院精神”。


  (一)“经院精神”的源起


  经院组建前,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是湖北商业中学堂,这所由清末重臣张之洞倡办的新式学校,诞生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是中州农民银行学校,这所几乎与新中国同步成长的学校,诞生于国家、民族奋进之时;建立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湖北省计划干部管理学院,诞生于国家、民族振兴之日。这三校都有一个共同的传承,那就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课实报国”凝练成为三校共同践行的办学宗旨。这一传承,就像基因一样厚植于经院人的血脉之中。因而,当经院组建于中华民族腾飞之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成为其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几代经院人身怀家国情怀,肩负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底子薄、校园窄、专业少的基础上,开启了从“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到“建设特色鲜明的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再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辉煌历程。


  (二)“经院精神”的萌生


  经院有怎样的理想,学生便有怎样的梦想;经院有怎样的情怀,学生便有怎样的胸怀。在合并组建之初,经院人同心同向、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热火朝天的论证中,“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正式确立,作为培育国家栋梁、凝聚全校师生的核心精神,引导师生仰望星空、容载万物、心怀高远,引导师生用忠诚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谱写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人生之歌。在这一精神指归之下,经院对师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对为师者,要求做“真学者、好老师”;对求学者,要求做“三有三实”人才。这些目标和要求对养成师生的道德情操、校正他们的人生航向、训练他们的实践能力,起着重要的导航作用。在这一精神指归之下,养成了不同发展阶段经院人的精神品质。


  (三)“经院精神”的奠基


  创业阶段最能体现人的精神状态。合并组建初期,经院面临着建章立制、择地建校、招揽人才、拓展专业、扩大规模、科研入流等诸多大事要事,可谓困难重重,尤以新校区建设筹资困难、办学评估指标“黄牌高悬”最为令人头疼。当此之时,经院人咬紧牙关,齐心协力,负重前行,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建成了2192亩新校区,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功申办会计专硕,迈上了“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的发展轨道,创造了湖北高校发展史上的“深圳速度”,形成了“经院现象”,从而锻造出了“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


  (四)“经院精神”的传承


  奋进阶段最能考验人的精神意志。经院在完成基本软硬件建设后,需要打造更鲜明的学科特色、更强的学术生产力、更深的服务社会融合度和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以攀升更高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爬坡过坎、升级进位的艰巨任务又摆在全校师生的面前。俗话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如此激流陡坡,经院人怎么办?是躺平,还是前进?是慢进,还是奋进?毫无疑问,经院人选择的是前进,是奋进!而这需要的是急难时不懈进取,险重时勇毅担当;需要的是不断积累尺寸之功,自觉养成严实作风;需要的是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持久奋战的意志品质、不胜不休的自信勇毅。


  在破浪前行、爬坡登顶的接续奋斗中,经院人打造出了“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正是凭着这样的奋斗精神,低碳经济研究“十年磨一剑”才得以走在全国学界的前沿,楚菜开发凭借匠心匠艺匠技才得以备受全社会关注,“三有三实”人才才得以不断涌现,学科专业才得以名师辈出,服务经济社会的力度才得以持续加深,社会美誉度才得以日渐提升,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蓝图才得以徐徐展开。


 三、道阻且长——以奋斗姿态起航新征程


  百余年的经院历史,一代代经院人都没有辜负时代的机遇、历史的使命。成就的背后,有一种独特的、富有“经院之光”的力量一直引领着我们。面向未来,我们要在“经院之光”的指引下,深刻把握机遇与挑战交织的新形势,清醒认识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锚定新阶段的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办好自己的事,以“硬核”实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一)凝聚共识,铺展新画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学校的发展靠的不是几个人的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是全校师生的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因此,要在凝聚共识上先下功夫,将学校的发展愿景、发展思路、战略部署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形成全校上下共同的思想基础。从学校的职责使命来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需要凝聚的共识;从学校的目标特色来说,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为教职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培养“三有三实”时代新人,努力办“湖北的经济学院”,是需要凝聚的共识;从学校的发展战略来说,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推进“双升”(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战略目标,打好“平台战”“国奖战”“布点战”,也是需要凝聚的共识。只有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师生奋斗的目标才能更清晰,前进的道路才能更开阔,经院建设的“四梁八柱”才能更坚实。


  (二)接续奋斗,谱写新篇章


  20年的不懈奋斗,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湖北经济学院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决不能安于现状、自我满足,而是要在前人铺下的路途上继续前进。要准确把握社会对学校办学的需求、师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要坚持思想破冰、改革牵引、技术驱动、数字赋能,破除制约学校高成长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路径,引育并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打造有竞争力的经院学者群体,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要从比较优势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中彰显办学特色,不断强化立足服务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特色、经管法为主干的学科专业特色、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的科研特色,推动“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时代化、体系化、人格化。要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办学、依法施教。


  (三)传承精神,开启新征程


  未来,全体经院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经院精神”,不改育人初心,不改唯实本色,在新征程中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要将校训内涵、精神谱系所蕴含的价值追求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升文化育人的作用和成效。要秉持学术本位,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生态。要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要深刻总结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以“经院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全校师生、校友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中,吹响构建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的集结号,吹响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冲锋号,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奉献的学校建设发展和谐氛围。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决心、有能力办好湖北经济学院,同时也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校“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双升”战略目标已经确立,夺取“双升”胜利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全体经院师生正胸怀“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昂首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努力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以顶天立地的气魄书写新的华彩篇章,续写新的“经院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