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4月党建工作例会召开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01

  本网讯 4月28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4月党建工作例会。校领导刘大洪、汪达、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温兴生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是为了更好地抓落实,是要在湖北经济学院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他提出“五个大”的要求:一要着力办大学,加强党的领导,赓续红色血脉,扎根荆楚大地;二要着力做大学问,发展学术生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三要着力建大思政课,构建工作格局,建好思政课堂;四要努力成大先生,有大胸怀,心中有爱,桶中有水;五要有大担当,敢于担当,厚植情怀。


  温兴生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兴生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途径,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对照《湖北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有关要求,在思想认识上不断加强对课程思政的学习和理解,切实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积极举办课程思政讲座或研讨会。在工作机制上要持续推进“大思政”格局下的协同育人,各学院要往前沿站,主动探索课程思政在自身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条件下的建设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往远处走,积极与其他学院结对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要往高处跑,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讲出“大道理”、成为“大先生”。在具体举措上要坚持成果导向、产出高质量示范课程,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教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育人元素,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作用,力争实现“院院有精品、人人重育人、门门有思政”的目标。


  温兴生指出,贯彻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求,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要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牛鼻子,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纳入全面系统的监督,形成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管好“绝大多数”;要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在党内监督中担负起主体责任,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内的“一岗双责”;要切实发挥学校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同级党委班子的监督,推动同级党委“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并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要通过建章立制来实现监督,制定落实《学校纪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作《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栎作《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抓手 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确保“双升”战略稳步推进》的主题发言。


  会议通报了春季学期抵制校园传教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温兴生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系统思维,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学校抵御宗教渗透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通报了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