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秦顺全院士学术报告会举行

来源:统战部 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06

大会现场


秦顺全院士作“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


温兴生主持


方洁讲话


师生认真聆听


师生提问交流


会后,秦顺全院士赠书《走近桥梁》


秦顺全院士参观计算工具陈列馆


  本网讯(记者 葛文瑄 杨语桐 摄影 陶慧)5月5日,“学术校庆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秦顺全院士学术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受邀作“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长方洁致辞。校领导刘大洪、汪达、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中层正职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学生代表参加。


  温兴生对秦顺全院士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宣布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学术校庆活动月”正式启动。


  温兴生指出,二十年来,湖北经济学院养厚德博学之识,立经世济民之志,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以“筚路蓝缕”的进取姿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于转折中破茧新生,于激流中乘势而上,在中部崛起之地崛起。二十年来,经院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荆楚大地这片热土上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征程上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诗篇,造就了20年跨越式发展的“经院现象”。


  温兴生强调,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发展潜力,这是我们紧跟时代、连接时代、融入时代的最关键路径。经院的校庆应该有内涵、有深度,聚焦学科底蕴、优势和特色,要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夯实学术根基,挖掘学术潜能,激发学术活力,充分融入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区域发展布局,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作出新的经院贡献。


  方洁指出,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之一,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学术是大学之魂。学校坚持“校庆为体、学术为魂”,突出学术主导,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办好庆祝活动。举行“学术校庆活动月”启动仪式意味着校庆的学术盛宴即将进入高潮,强度更大、规格更高、影响更广,学校将通过学术盛宴,推动师生学术思维、学术境界、学术水平的大提升。


  方洁强调,秦顺全院士带领我们探秘创造众多“世界第一”的中国桥,感受新时代大桥人突破自我、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经院人要向以秦院士为代表的新时代大桥人学习,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经院奋斗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加快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步伐。


  秦顺全院士作“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四种基本桥型结构,回顾了中国桥梁“建成学会、自主探索、学习追赶、提高奋进和创新引领”五个发展阶段,阐释了桥梁高性能材料在桥梁建造中的重要作用,以案例形式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桥梁建造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秦顺全院士认为中国桥梁将从高效桥梁结构、桥梁品质提升、桥梁智能建造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再创辉煌。


  秦顺全院士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交流。


  “秦院士的学术站位很高。我们一般考虑工程的细节,他更多考虑的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技术的发展。”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戴德艺分享,“‘学术校庆’这种形式非常好,强度更大、规格更高、影响更广。”


  “秦院士的报告围绕中国桥梁的发展展开,带领我们探秘创造众多‘世界第一’的中国桥,感受新时代大桥人突破自我、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也鼓舞着我们经院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法学2141班余佳荟说。


  此前,学校围绕“学术校庆”已举办藏龙讲坛、一流本科建设研讨、学生创新创业校友访谈等系列活动近30场,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政产学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嘉宾分享前沿成果、行业动态、治学心得和思想感悟。校庆期间,学校还将举行金飞燕高峰论坛、海峡两岸旅游与餐饮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博士论坛、第五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财经大学建设高端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