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悦:与你同行

来源:晁悦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12-20

  前言: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多个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多次就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指示,要求辅导员工作要“走心、交心”,要从脑、心、眼、手、身五个方面着手,辅导员要认可这份工作,并愿意为之付出,为之奋斗,心甘情愿地做好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领路人,勉励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特推出“辅导员工作大家谈”栏目,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


与你同行


金融学院辅导员 晁悦


  冬季虽是寒冷,却也最容易让人感到温暖,抱着一杯热茶,和同学们聊聊人生,说说理想,很是幸福。四年前的12月,我在3号教学楼埋头参加辅导员入职考试,今天我则和同学们一起在西区操场晒着冬日暖阳。人生际遇如此奇妙,让人感叹。1460个日日夜夜飞逝而去,一些人和事随着岁月积淀在心间。


  那是一个暮春的早晨,6:30的天空还是暗沉的,由着闪电隔开一道道裂痕,暴雨、雷鸣,我站在办公室看着教1五楼的教室。那时自己带的是大一学生,所带班级班委热情满满组织同学们成立各种学习小组。我是英语专业毕业,就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带领晨读小组早读的任务。“每周三次,早晨七点”是我们的约定。可是今天天气太恶劣,“7点之约”不知几人能遵守。收好打印的材料,先到教室进行准备。6:50,吱呀一声,门被推开,一个女生进来,看到我还有些诧异,随即笑了出来。7点不到,小组的人都聚在一起,窗外雷暴雨陪伴书声琅琅,一种别样的情怀。是他们点燃了我的热情,还是我支持了他们的坚守?自己说不上专业,也只是希望告诉他们,不论什么时候都有人和他们一起成长。


  6月26日,周日,也是我结婚后的第二天,接到了一位班委发给我的长长的短信,“老师,为了避免今晚晚点名的惊喜变成惊吓,所以我要提前向你坦白……”原来他提前一周联系婚庆公司,要到我的结婚照。婚礼当天,他偷偷来到了婚礼现场,全程拍摄,并熬夜把所有片段剪辑成婚礼纪录片,准备在晚点名的时候送给我做礼物。我惊诧地给先生说:“我的学生昨天竟然来了婚礼!”他长出一口气:“你终于知道了,他昨天还采访了我,只是我们偷偷瞒着你。”在晚点名的时候,抱着一大束花,收到孩子们签满祝福的笔记本,装满千纸鹤的小盒子,还有那段影片。头一天因为人生开始了新阶段,内心充满甜蜜幸福,而那一天因为这些可爱的还在牵挂我的学生们,感到充实和满足。


  一场风雨,秋蝉把9月鸣出薄薄寒意。军训时带着新生唱红歌推进有难度,月末招新进度又有些落后。学生干部们刚上任,面临困境不适应。等等。诸多事情弄得自己心力交瘁,虽不到“闻春风之怒号则寸心欲碎”的程度,但对自己产生些许怀疑。一天晚上,和干部们聊天,看着我有些沮丧,他们倒七嘴八舌给我灌起了“鸡汤”。“现在的困难会熬过去,红歌各班参与还是很积极。”“虽然招新报名的人不多,但是各部门还是严格把关质量呢!”“老师,让我们为共青团奉献青春和热血吧!”最后一句话出口,大家都笑了出来。我以为自己是坚强的,而他们比我还要强大,我以为我是他们的后盾,而他们时刻激励着我前进。谁说学生脆弱呢?他们比我经得起挫折。


  “老师我好喜欢听你讲课!”乍听这句话我有些茫然。那是学院邀请院外老师为大一新生做专题讲座,刚结束就从后排冲过来一个小姑娘,对我满脸兴奋的说。“我?”正确的画风应该是找主讲老师吧。大脑飞快搜寻记忆,但对小姑娘的面孔实在没有印象,况且今年我也没有为大一学生上过课。“你是晁悦老师么?”她看我困惑,自己也不确定起来,看到我点头,她继续开心的说,“我听过你上团课,老师我想抱一下你可以么?”得到了一个温暖的拥抱后,我还是有点发傻的看着她蹦蹦跳跳离开报告厅。后来得知她是下学期即将转入农银班的学生,我们也只在校团委举办的团课上有过一面之缘。心里暗自庆幸,幸好对于课堂自己有一份敬畏,幸好每次都不敢懈怠。教育总在不经意间,一次讲座,对学生而言是新知识,而对自己则是对“教师”身份的更新认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些改变都在不经意间发生。


  12月1日下午,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里,全院学生高举手机闪光灯摇晃,齐声高呼“老师,您辛苦了!”这是学院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现场。团委学生会团队忙碌两个月,从制定评选方案、拟定视频拍摄文案到细致打磨表彰会的每个环节,学生们沉浸在忙碌而亢奋的情绪中。“今年咱们学生对老师的致谢环节就不用视频了,最好有个全院学生共同感恩的部分。”主席团开会时,我的轴劲犯上来,同事们也都已习惯。“不如我们做个满天星?”主席周隽咬着笔尖,“准备一个视频台上播放,台下大家挥动手机的闪光灯,最后一起喊一句口号。”大家兴奋起来,联络班长传递想法,各班又瞒着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偷偷布置,在毫无彩排的情况下,共同完成了对老师们的感恩致谢。“学生是需要引导的”“辅导员要做学生活动家”,看着热情满满的同学们,突然回忆起听过无数遍的话。学生们真挚可爱,对老师有深厚的感情,寻找恰当的渠道引导学生抒发情感,这不正是我们存在的意义之一么?


  职业给予我们的是什么?一份让我们深入思考、不断探寻的工作,一个让我们魂牵梦萦、誓不罢休的梦。一声老师,一个微笑,一生的重托。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可以走入学生内心,成为100%的“知心朋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把眼界和思想认识提高到足够的高度,有底气完全答疑解惑,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但我愿意一路相随、一路成长,给予学生我的微弱的力量。


  与你同行,真的,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