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学工系统通过劳动教育推动“生命、生存、生活”专题教育

来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者:湖北经济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发布时间:2022-04-29

        为推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工系统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该活动从4月7日开始,每周四下午持续开展。


        春风徐徐,暖阳如煦,香涛林、三清园、中兴广场、腾龙大道、寝室楼下……处处活跃着师生们认真劳动的身影。有的学院邀请后勤集团专业花草养殖师傅指导学生认识草木种类,教会学生认识护绿植物,区别杂草和去除杂草的方法,让学生体验劳动全过程。有的学院组织同学们扮演起校园“美容师”角色,戴着手套拿起垃圾袋,清理校园公共区域卫生,给广大师生带来整洁、舒适、美丽的校园环境。


        各学院辅导员也身体力行,利用此次机会“现身说法”,为学生进行劳动示范教育。体育学院徐老师说:“本次麦冬草绿化带杂草清理实践活动既美化了校园环境,又生动地教育引导我院学子树牢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全院营造认识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劳动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了学校作为劳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崔老师说:“今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非常高,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人人动手,自觉参与,营造出经院人共建和谐校园的文化氛围。”


        一位大二的学生说:“通过动手除草、流汗出力,我接受了锻炼、磨炼了意志,增强了劳动观念,劳动实践过程中处处是知识,时时皆学问,这是一门博大精深、魅力无穷的课程。”还有一位同学说:“第一次在校园清理杂草,觉得格外新奇,也知道了我们身边护绿的植物是麦冬草,以及杂草会带给植物怎样的危害,虽然汗流浃背,但身心舒畅,可能这就是劳动的喜悦吧!”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指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我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思想引导、改革课程设置、强化第二课堂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着力推动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方面。

        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劳动教育作为推动“生命、生存、生活”专题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始终践行“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