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学校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者:湖北经济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发布时间:2022-04-22

        2022年4月15日,武汉市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向学校颁发湖北经济学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至此,我校所属校办企业体制改革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是国家为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地方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鄂政办发〔2019〕4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1年4月成立湖北经济学院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学校所属企业全面清理规范工作,发展规划处、校区开发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


        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涉及15家企业。经过全面清查摸底、制定论证改革方案和分类组织实施三个阶段,学校依法清理注销“僵尸企业”12家,清理关闭企业1家,保留管理企业2家。改革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核实摸清企业产权关系、资产状况、债权债务、人员情况及各种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法律尽职调查、财务审计、清产核资、召开股东会、召开企业职工大会等流程,妥善解决各种问题,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清理注销和改制手续完成后,学校形成了以湖北经济学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一级企业、湖北亿慧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为二级企业的校属企业管理新格局。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探索和完善校属企业的管理机制和措施,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协同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合作育人工作,提升学校办学的人才培养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