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首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落幕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12-07


  本网讯(摄影 江星辰 汪晓)11月25日,由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会主办的MPAcc首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举行。副校长何慧刚,研究生处、会计学院负责人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大赛评委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秉成教授和我校叶敏、李长爱、张庆、吕伶俐教授组成。八支优秀队伍历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最终Big Boom团队斩获桂冠,青春如火超越自我团队获得二等奖,Wings团队和The Tempest团队获三等奖,胡威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


    何慧刚在致辞中指出,大赛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思维能力,提升学术修养,为学校和社会培养更多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强自我实力,同时也高度肯定了大赛的创新和参赛同学的实践探索能力。


    本次比赛以“创新创业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与盈利模式”为方向,各参赛队伍自由选择案例。赛程设置了案例展示、选手互相提问、评委提问三个环节,通过案例陈述、自由辩论选出前四强,前四强队伍依次接受评委老师现场提问。案例展示环节中,选手们采用了获取公开数据、实地调研、访谈录音、问卷评分等调研方法,以理论知识为框架,通过数据的横纵向比较发现问题,从管理模式、内部资金调控、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在案例分析中展现了自身的理论掌握水平与实践技能。在选手互相提问环节,选手们从案例方向、研究方法、概念理解、数据支撑、风险控制与合法性等现实问题多方面向对方提问。评委们也向选手们提出了理论学习、资金管控的意义、政策调整对企业运营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考验选手们的理论功底、实际应用能力与对现实经济生活运行的关注和理解。


    李秉成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案例分析应体现企业的创新点以及突出创新与盈利模式的关系。李长爱教授就辩论的技巧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指出应善于发现对方的问题和总结自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