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桔八509:凝心聚力 彰显党员风采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4-07

记者 杨语桐 郑晓岚 郑怡婷 龙虹雨


  6位来自休闲体育Q1841班的女孩坐于桌前,她们中有1名中共党员、4名预备党员、1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她们来自先锋模范类文明特色示范寝室——桔八509。


  “我们寝室党员很多,大家不管在思想建设上、文化课学习上还是专业能力上,各方面都很优秀。”姚祥锦说道。


积极入党 将先锋模范精神内化于心


  一张寝室合照上,5名党员身穿体育与经济管理学院党员文化衫,白色T恤上,带有党徽和“不忘初心”四字引人注目。


  6人在刚入学时便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12月25日,魏子玲正式被组织接纳,成为中共党员,谈灿、姚祥锦、李丽丽和柯园园先后成为预备党员,郑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入学时我们有两个非常优秀的党员班助,他们帮助我们搬运行李,为我们指引方向。”魏子玲回忆,“后来在选课和备考上也给予了我们非常多建议,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党员的责任感。”她表示,党员可以更多地帮助到他人,奉献自我对于她来说是一件有获得感的事情。


  加入学生党支部后,魏子玲参加的第一个活动便是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偌大的展馆里,一个小型的旧式房屋陈设还原展吸引了她的注意:老式自行车、冰箱、电视、风扇、水壶……一件件几十年前人们家中的物件展现在她面前。“有些‘老三样’一般只有从前的富裕家庭才会用到,如今家具齐全,家家户户都有彩电,我们都可以直接感受到,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生活越来越好了。”她感慨道。


  “英雄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重大关头选择坚强和无畏”。参观武汉客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时,谈灿一眼便被这句话吸引。“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这是一种作为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墙上的图文配上场景模拟,我觉得特别有力量。”她诚恳地说。


  虽是集体参加党支部活动,但她们却有着各自的感触。一个个朴素的老物件和一句句医者肺腑之言展现出的党员先锋模范精神,如同一颗颗种子,一点点扎根于她们心中。


平均积分超6700  将先锋模范精神外化于行


  除了寝室内部的生活小群,一个名为“争做新青年”的群聊是桔八509的思想学习园地。“当时我是党员,她们还是发展对象。我想建一个群来带动大家向组织靠拢,并在群里打卡,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魏子玲分享道。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报送)》《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6人常常在群内分享各自看到的好文章,一个一个文章链接让这个小群逐渐活跃起来。


  每日坚持打卡,偶尔约好两两一组在线答题,在60分的学习强国每日上限积分中,6人的每日积分常常在50分左右,有时会积满60分,她们学习强国平均积分已超6700分。姚祥锦分享,魏子玲入党比较早,有丰富学习经验,在思想建设方面实实在在地给大家起到了带头作用。


  作为预备党员和团支书,谈灿在班级里搭建起更大的学习和分享平台。每月团组织生活,休闲体育Q1841班会开展“百生讲坛”专题活动。“一般我会提供一个主题,由党员、积极分子带头,其他同学自愿报名参加活动,以此分享近期想法、学习动态等等。”谈灿介绍。或谈最近阅读的书目,或聊近期比赛的经验,“百生讲坛”在党员的带动下真正成为班里的特色活动。


  郑武是班级里“百生讲坛”的主讲人,也是学校“百生讲坛”的优秀主讲人。身为贫困生的她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在校“百生讲坛”上,她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娓娓道来。郑武坦言:“我觉得作为大学生应该肩负责任、心怀感恩。”


  此外,桔八509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几乎全员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寝室平均绩点3.5。不管在思想建设上还是学风建设上,6人以各自的方式脚踏实地地诠释着“先锋模范”四个字。


提升专业素养 磨砺始得玉成


  全国扁带锦标赛第五名、湖北省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第二名、湖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第四名、武汉市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第四名……6名女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体育竞赛名次21个。


  从大一进校后开始练习扁带,到2020年10月17日正式参加“神仙居杯”全国扁带锦标赛速度赛,魏子玲的成绩来之不易。


  训练过程中,由于动作不标准、协调能力不好,她在扁带上的两脚常常是一重一轻的状态,这对她的练习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魏子玲表示,在扁带上双脚变换速度很快,当两只脚一重一轻时,重的那只脚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挪开,耗费的时间就会更多。 


  课上练习时间有限,于是她常常在课下独自练习。“成绩好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名额是有限的。”她说道。有时老师不在,魏子玲便给老师打视频电话,请老师纠正自己的动作。每个月2至3次常规训练加上赛前2个月的集中培训,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为她最终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我们6人的专长各不相同,在项目的选择上我们往往会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李丽丽分享道。她从大一开始每周练习攀岩,从站立于20米高台时的恐惧,到拿下攀岩速度赛省级二等奖时的喜悦,磨砺始得玉成。在各项竞赛中“摸爬滚打”,她们增强了体魄,也锤炼了意志。


  谈灿曾于武汉马拉松组委会实习,前期主要负责选手报名、物资筹备等工作,赛事期间负责现场管理,协助汉马赛事落地。全长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为了保证每个计时点、供给点等地工作落实,她常常往返好几趟。“我整个大学期间都是往赛事这个方向发展,虽然我自己也有专项,但是我的重心还是会放在赛事实践方面。”谈灿说道。


  或专心于体育竞赛,或投身于课外实践,桔八509以思想为墨,以体育为笔,在大学生涯的画卷里描绘出自己的风采,身体力行地展现着体育人的“先锋模范”精神。“休闲体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熟悉掌握休闲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等的体育人才,我们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学院增光添彩。”谈灿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