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初心支教队:坚守是最顽固的“温柔”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4-07


大学生记者团 侯旭迪 杨冬丽 程安琪


  “老师,我是你教的第一个学生吗?”


  “是啊,你们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


  2021年7月30日,初心支教队在湖北省鄂州市东沟小学和渔坝小学为期15天的支教之旅结束。


  初心支教队是工商管理学院的一支公益队伍,于2019年由第一任队长2017级学生邓益怀组织成立。2021年初心支教队共29人分为两队,工造1942班杨思琪带领一队在渔坝小学,营销Q1841班胡荣华带领二队在东沟小学,两所学校共招收98名学生,指导老师工商院团委书记贺锴欣全程陪同。


  在我校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评比中,工商管理学院初心支教小分队获得公益类一等奖。


特色课程拓思维 活学活用有收获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思维,初心支教队开设了系列特色课程。


  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他们为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开设了党史课,并采用故事会和小剧场的形式进行授课。课堂上,孩子们不仅与老师一问一答积极互动,而且与老师共同演绎王二小和狼牙山五壮士的的故事,这既加深了孩子们对党史的了解,也使国家英雄的形象更鲜活。


  动物世界课堂上,图片、视频展示的内容令孩子们学习兴趣大增。杨思琪说:“在课后,孩子们看到一蹦一蹦的青蛙,都会和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两栖类’。我为他们的活学活用而感到骄傲。”


  播音主持课上,老师教学生们如何发声等内容。在校长黄红兵的邀请下,工商类2044班张倩雯身为播音主持老师,组织孩子们参加了“书声朗朗”的活动。“经过了课程学习,学生们在当国旗下讲话的主持人时,都不会怯场,落落大方,表现很好。”张倩雯评价。


领悟成长真谛 童声流露真情


  教学之余,初心支教队队员也带领孩子们做一些课外活动,如举办趣味运动会,组织安排节目排练,进行文艺汇演。


  在趣味运动会中,有男孩子鞋子跑掉了也仍然坚持着完成了整场比赛。胡荣华说:“我当时和那个男孩合作,一低头发现他只有一只脚上有鞋,但他毫不在意,一直坚持比赛,这让我很感动。”


  在拔河比赛中,孩子们的力量悬殊较大,比赛很快就分出胜负。输的那一队情绪低落,胡荣华对他们说:“输赢并不重要,参与了就很棒。”


  文艺汇演的前夜,在白色的灯光和月光照耀下,彩排的忙碌身影舞动,在大地和每个人的心里不经意留下了痕迹。


  文艺汇演时,本来以为孩子们坐不住,但是出乎意料孩子们都很乖,齐刷刷的坐着没有闹。合唱队歌时,队员声音哽咽甚至抽泣,有些老师忍不住落下了眼泪。有些孩子们对老师大声的说我爱你,队员们表示当时内心受到震撼。


  “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爱你唱成歌,听我说谢谢你……”听着孩子们真切的童声,不少初心支教队队员不觉地泪流满面,台下的家长也悄悄抹眼泪。


体验互助日常 融入朴素风情


  “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就来找我。”胡荣华说这是校长黄红兵对他们说过的话。她表示,黄红兵是一个话不多,但总是默默给予大家帮助的人。黄红兵主动帮他们在学校安装空调,看到队员们只能用电饭煲烧水洗澡,就帮他们安装热水器。


  杨思琪和胡荣华表示,那里的风土人情很淳朴,让人感受到很温暖。碰上学校停电没有办法做饭时,学校对面零食铺的老板主动说要帮他们煮饭;走访调查听不懂方言时,学生妈妈帮忙带路、翻译,陪着队员们走了一下午;去买菜时间太晚时,买菜老板拿出特意给他们留的食物。


  对于当地孩子家庭的贫困情况,胡荣华表示,他们通过“希望家园”的项目,把每个学生的家庭进行整理,形成材料上交给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对他们进行帮扶,希望减轻这些孩子家庭的经济压力。


  从一开始到达的些许不适,到最后与当地人互融,初心支教队用心对待教学,传播爱与温暖,也收到了当地人们同样的关心与爱护。


关注农村养老 田间走访调研


  初心支教队在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关注农村现状并进行走访调查,最后共收集400份调查问卷,形成四篇调研论文,其中三篇分别获得学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支教队调研组提前写好调研问题进行打印,并确定调研形式为当面询问,然后提前进行踩点、规划路线、安排时间、分组调研。


  胡荣华介绍,调研难度比较大,他们要顶着太阳,几乎走遍整个村落。有时会碰上不在家出去干农活的住户,他们就在田地里和老人家唠家常、收集问题答案。他们也对临空经济区民政局陈露主任进行了线上采访,以养老政策、老年人医保、危房改造和房屋补贴为中心展开采访。


  他们想要通过这次调研反映出农村老年人的老年生活得不到保障的现象,希望引起社会反思,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关于初心支教队围绕“老龄化背景下农村居家养老满意度分析的问卷调查”的调研,贺锴欣表示,支教队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分析目前农村居家养老满意度的现状,以鄂州市作为切入点,对当地人文环境、医疗保障、政府扶持等对老人养老问题的影响进行积极探索,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


坚守初心展面貌 传递温暖担使命


  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开展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初心支教队以团队形式提交的包含支教历程、效果和收获的文档材料,从6286份“团队风采”材料中脱颖而出,作为遴选展示的300个团队之一,获得活动证明。


  中国青年报社出示的网络展示活动证明材料鼓励道:“湖北经济学院初心支教队申报材料紧扣活动主题,内容详尽、形式鲜活、有事例、有数据、有感悟,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良好精神面貌。”


  胡荣华感叹:“这次支教不仅促进人的全方面发展,而且还能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实现了我们青年人的价值,就像传承一样,你去给他们支教,他们长大之后也会想要成为‘你’,将爱和温暖不断传递下去。”




她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只有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年使命,才能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之路上越走越远。志愿支教服务是需要长久坚持的一项活动,他们期望通过年复一年的志愿服务,为我国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