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湖北经济学院创新方式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11-23

人民网武汉11月23日电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蔡昉教授应邀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为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的报告。

蔡昉教授建议湖北经济学院立足实际,立足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建设,主要学习研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立足湖北发展新篇章,做出湖北经济学院的特色。

学校立即行动,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方案。根据该方案,湖北经济学院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两门课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形成以蔡昉教授为首的教师团队,侧重打造品牌,形成课程特色。

作为湖北经济学院楚天学者讲座教授,蔡昉教授为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信心,更增添了底气。

除了邀请“大家”坐镇,今年以来,该校连续召开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和部署学习宣传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方案上批示:立足国情和发展实践,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发展实践规律性成果,建设好课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引入理论功底深,经验丰富的一线官员授课。

10月18日,荆楚网发布一则《武汉一高校党委书记给学生开选修课 讲授“当代中国”》的消息,报道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学生上课的情形,引起网络热议。

湖北经济学院今年秋季学期新开课程《当代中国》,温兴生作为其中一名授课教师给学生上的第一课,讲授《探索与创新:社会主义道路六十年》。《当代中国》选修课今年9月首次开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和湖北省委党校合作共建协议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旨在将当代中国话语、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进行深度融合,将全球态势下的中国重大战略举措引入课程,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专题、多维度阐述当代“中国话语”与“中国图像”。

有过海外求学经历的温兴生,在政府做过厅级领导,现担任学校党委书记,今年成为了“当代中国”多学科教学团队的一员。温兴生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中国关注,中国道路是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当代中国的梦想、旗手、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六十年的三次革命和三个阶段,从“差等生”到“世界经济引擎”等方面为学生上了一堂富创新、具特色、有意义的课程。“这门课极富创新,极有特色,极具兴趣,这是门与众不同,前所未有的课,这门《当代中国》的开篇讲述中国的发展之路,不拘泥于书本,互动教学,让人深思,予人启迪,我想这就是我们90后所需要的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课。”这是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Q1341班的陈楝同学听课后的感受。

有了书记的表率作用,《当代中国》这门课程正在变成学生想听、想学的热门课程。

如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范畴已经超越了校园,开始变成以校园为中心,整合社会、政府、行业、企业、家庭等多种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氛围。

湖北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人口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合作紧密,签订共建协议,使该校作为一所地方属性的本科院校,能够及时掌握和了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同时,学校与省委党校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与荆门市、荆州市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省发改委等多个政府机关密切合作,与中百集团、人福集团等多家企业达成人才培养协议,使学校作为湖北的经济学院,立足湖北,服务湖北,阐发湖北新篇章有了先天优势。

这些平台,让学生不仅仅是在书本、课堂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能深入政府机关、行业企业、生产一线亲身感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来的巨大发展变化。每年暑假,学校都会安排学生前往战略合作单位,通过挂职锻炼、实习实训、志愿服务等形式,投入到湖北大地的建设发展浪潮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与此同时,一线官员、企业老总、行业先锋等,还会走上湖北经济学院的讲台,根据课程安排,为学生上课。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项投Q1242班学生杨霆威就是这样的学生典型,作为全省首批“青马班”学员,他苦学理论,扎根实践,在校期间就立下到农村去、到基层去的志向,毕业后选择到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做选调生,投身到广袤的农村去建功立业。

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十八届六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齐上阵,纷纷到各自所在支部,所联系部门、学院讲党课,学习宣讲全覆盖。党委宣传部组建宣讲团,列出师资、开出宣讲主题,供全校师生选择,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最新理论成果的热潮正在形成。

高校肩负着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任,除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外,还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这一使命,湖北经济学院用自己的方式传播、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金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