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珊珊:为什么做辅导员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11-22

  前言: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多个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多次就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指示,要求辅导员工作要“走心、交心”,要从脑、心、眼、手、身五个方面着手,辅导员要认可这份工作,并愿意为之付出,为之奋斗,心甘情愿地做好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领路人,勉励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本报开辟《辅导员工作大家谈》专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


 为什么做辅导员


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陈珊珊


  1961年党中央出台文件提出在各高校设立专门工作岗位——辅导员。一个被定性为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的工作岗位;一个被定责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的工作岗位;一个被定位为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担负着学生工作直接责任人的工作岗位。


责任让我坚持


  在学生生涯对辅导员只是模糊的概念,当初想成为一名辅导员只是源于导师的一句“珊珊非常适合和学生在一起,天生属于讲台”,那么,2007年8月当我踏进湖北经济学院的大门开始接受辅导员岗前培训的那一刻起,我已经开始慢慢了解这个特殊的岗位。


  我的工作起点是管理技术学院辅导员。管理技术学院不单独设任课教师为班主任,辅导员必须身兼班主任的职责。尽管所带班级和人数较多,但从一开始我就不敢对工作有任何懈怠。我记住了每位同学的名字,与每个人谈心,身上有一种人越多,责任越大,越不能放弃的责任感。或许我当时也是每天忙碌于琐碎的事务而无暇思考的保姆式辅导员,但幸运的是,责任让我坚持。

      

爱让我不舍


  爱是教育的灵魂,如何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辅导员的爱。温书记说,做好一名辅导员的关键是与学生以心换心,窍门是“走心、交心”,辅导员吐露一份爱,就能赢得一份爱,辅导员与学生以心换心,工作上就能做到事半功倍。我十分认同,辅导员要以学生为中心,全身心地付出爱。


  做学生工作要放低身子,融入到学生生活中。学生愿意和你谈心,是出于对辅导员的信任,作为辅导员,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学会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爱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他们。


  当面对有各种困惑提出各种要求的学生时,辅导员要耐心倾听,理智分析,指导他们学会自己做决定。作为辅导员,我更愿意默默地站在学生的背后,守望着他们的成长,在他们出现困惑时,用心给予指导。几乎每次和学生谈心之后,我都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形成专属我们的约定,且尽力履行,比如每两周看一本书、给父母做三顿饭等。我相信他们能体会到这份师生约定背后的信任,通过每一个小小的约定见证学生的成长。


 专业让我前行


  还记得应聘时考官问我,师生之间是什么关系,我回答:师生、朋友(亲人)、生师。现在我对这个回答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英国教育学家斯宾塞说:“教育目的应该是将学生培养成一个能够自治的人,而不是一个要别人来管的人。”辅导员每天忙于琐碎事务,但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要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中,找到工作规律,学会思考如何将工作永远做在前面,如何将专业所学应用于实践中,如何成为学生管理工作中某方面的专家。只有努力成为专家型辅导员,才能够使得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不断上升,使得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越走越坚实。


  我曾带过一届旅游专业的学生,他们专业规划不明确。我利用自己讲授《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大学生就业及创业指导》两门课程,帮助每一位同学完成个人大学规划。结合个人规划,分别和每一位同学谈心,指导他们完善规划。在谈心、跟班听课、寝室走访等过程中,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该班学风也有明显改善,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热情高涨,超过80%的同学在毕业前取得了导游资格证书和其他职业资格证书。作为辅导员,从学生的内在需要出发,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引导学生把个人的成才目标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统一起来,这是辅导员工作专业性的体现。


 远方让我憧憬


  九年辅导员经历,我逐渐找到了方向,学会了思考,也终于明白德国教育学家洪堡所说的“教育是对学生灵魂的教育”的意义。秉承用爱与智慧引领学生成长,守望着学生成就完美灵魂,是每一位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享受和学生共处的每一刻。能够收获学生如友如亲人般贴心的爱,我觉得心里常溢幸福。得到学生由心底里发出的认可和尊敬,我觉得无限满足。切身感受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感觉自己被他们所需要,又会让我不禁自豪。


  正因如此,我选择了坚守,学会了放弃,也懂得了承受。过去九年,我不曾离开,因为我深爱辅导员这份工作,因为我深爱我的学生。辅导员工作于我,不是养家糊口的饭碗,而是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