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画报】湖北经济学院: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智力服务

来源:湖北画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4-22




  湖北经济学院作为省属财经类特色高校,长期以来,扎根荆楚做研究、服务湖北出成果,主动发声发力,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三大攻坚战”的新表述,湖北经济学院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个方面贡献着经院的智慧和力量。


助力湖北金融发展与安全


  湖北经济学院以财经类为办学特色,其金融学专业已开设70年之久,逐步形成了“聚焦湖北、突出应用、关注普惠”的学科特色。


  2014年,湖北经济学院成立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中心定位为第三方智库机构,为省委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关切每年提供至少2份客观、科学的咨询报告和对策建议,是湖北省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高校中成立的十大智库之一。


  学校合并之初,便成立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集中研究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湖北金融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


  2014年《关于开展省级国库现金管理的评估报告》获得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批示,2016年《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被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采纳,2016年,中心组参与编写《武汉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被武汉市金融工作局采纳。2018年,中心能力再次升级,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金融与比较金融方向带头人杨胜刚受邀担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近年来,中心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0多项。


服务湖北农村脱贫脱困


  在精准脱贫的战略行动中,湖北经济学院同样没有缺席,在办学之际不忘利用高校资源服务农村脱贫脱困。


  2015年,湖北经济学院成立湖北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共建的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


  2016年,湖北经济学院设立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推动湖北省减贫与发展理论、对策的研究。今年初,该院被选中作为湖北省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机构。


  其实,早在2012年,湖北经济学院就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连续出版《湖北新农村发展研究报告》,出版专著4部,成果获省领导批示5篇,获奖4项。


  湖北经济学院对口支援鹤峰县枞阳坡村,大力推动“湖北经济学院鹤峰行”,组织师生赴精准扶贫点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举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为当地规划产业发展;现场考察特色农产品并为之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学校以购代捐购买当地绿色农产品,实现农户增收、师生受益的双赢局面。2017年,枞阳坡村已经在恩施州率先脱贫出列。


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湖北省地处长江经济带中游,在长江经济带的新一轮大发展之际,湖北经济学院一做“水文章”,二做“碳文章”,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010年,湖北经济学院设立湖北水事研究中心,连续八年承担湖北重大调研项目,持续研究湖北水资源的保护与发展问题,完成了《湖北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连续五年推动《长江法》立法,对《长江法》从学理研究走向立法实践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成立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担任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担任院长。研究院成功举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以“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为发展目标,协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专家学者联合组建研究平台,共同研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主动担纲,2012年就获批建设“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省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研究机构。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连年在湖北两会上领衔就湖北省加快碳市场中心建设递交提案,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以部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支持湖北武汉建设全国碳市场中心的提案》,经全国政协审查立案,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环保部会办,助推湖北省获批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


文/图  董感忠 谢婷婷 陶慧 刘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