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11-19

人民网武汉11月19日电 媒介融合、互联网+已成为国家战略,但几年过去,传统媒体为何转型艰难,新兴互联网公司为何大批夭折,地方媒体如何完美升级,互联网创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新闻院校又将如何面对……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人民网湖北频道、中国商办工业杂志社,邀请业界、学界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研讨。这是该院继2014年首次召开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高层论坛后,再次针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问题进行集中探讨。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就新媒体环境下,媒体融合和“全民皆记者”的变化趋势对传统的新闻教育模式提出的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为应对挑战,新闻传播教育的变革应该在把握媒体融合和受众变化特征的基础上做好以下转型:深化课程改革,增设适合媒体融合的专业和课程;夯实新闻人才的人文基础,使其获得宽广的视野、独到的眼光和发展的后劲;结合中外教学经验,将实践教学放在突出的位置,注重媒介融合教学平台与实验平台建设;加强对新闻人才的新闻素养教育,锻炼学生发现、调查、且能正确阐释新闻的能力,培养出遵循新闻职业操守,具备较高道德伦理的新闻人才。

人民网、中国商办工业杂志社、书法报社、今古传奇报刊集团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负责人指出,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现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类媒体、各种终端不仅进行着新闻资讯、技术创新、资本投入的竞争,更有观点的交锋、思想的较量,并以其实时性、共享性构成复杂多变的舆论场。对传统主流媒体而言,这种变化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表现在第一,资源向移动端高度集中,使我们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也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提供了机遇。 第二,信息传播渠道空前泛化,让主流媒体凝聚共识的工作变得更加艰巨,也给我们通过不同渠道、不同载体扩大影响提供了新的机会。 第三,新技术新应用的迭代明显提速,让传统媒体在技术领域的短板更加凸显,也使我们有可能利用新的切入点实现弯道超车。第四,移动端增长开始进入平台期,使主流媒体进一步扩大用户的难度更大,也让有品质、有特色的新闻产品价值得到凸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知易行难,我们要牢牢树立融媒体理念,抓住内容这一关键,大力培养新媒体人才。在融合中不贪大求全,因社(台)制宜、因人制宜,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陈建华 林如意 严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