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桔七430:一人获得国奖 六人名列前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3-31


大学生记者团 郑天乐 彭越 刘艳平


  平均绩点3.73,金融数学、金融统计专业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藏龙学子奖学金等奖学金的获得者,各种比赛奖项、证书收入囊中……这就是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桔七430寝室,六朵金花一起绽放,朝着各自的理想勇敢奔去。


有计划有目标 才会更有方向


  桔七430的成员有个共同的特点:她们都有着清晰明确的目标。


  寝室成员之一的金融数学1941班胡晓悟,是2020-2021上学年的金融数学专业第一,绩点也高达3.9,她的目标就是出国留学。“我从大二开始就有留学的打算,所以关注GPA是督促我进步的一个方法。自己有一个目标,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去追求。”胡晓悟解释。除了胡晓悟,430的其他五个人也都在备战考研。她们说:“有了自己的追求或者目标,就会为了实现它而付出努力,不断变得更加优秀。” 


  金融数学1941班陈思颖参加青马工程藏龙班。她说:“我加入青马工程一方面是当时老师的推荐,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它叫《青苔不会消失》,这是一本纪实类书籍,我在里面看到得了尘肺的矿工,染上艾滋的河南村民以及很多得不到保障的群众,看完书的我希望有一天有能力去为了这些底层人物改变些什么,这和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也有所联系,所以我参加了青马工程。” 


  有时候工作和学习撞到一起,事情繁杂,难免产生负面情绪,但她们也不会选择就此退缩。曹雨璐说:“爬不起来也要爬着走,因为那些困难你不想面对也要面对,所以要逼着自己‘站起来’。自己要根据时间把事情做一个合理的规划表,在各个时间段应该完成什么任务,定下来之后一个一个去完成,时间上的问题就没有了。”


  她们六人有的备考雅思,有的复习专业知识,虽然各自的目标有些许区别,复习节奏也不尽相同,但她们彼此心照不宣地维护着寝室的学习氛围,一起沿着既定轨道向前走。


学习娱乐两不误


  学习中或学习之余,“学霸”们也不是一直“一本正经”。在准备普通话考试时,她们把考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融入到了生活中,例如前后鼻音、平翘舌……让自己记忆更加深刻。


  她们笑着说:“如果有个人某个字念错了,其他人就会提醒她,‘不,你应该说……',比如‘等’字,每次有人说成‘den’时,我们就会提醒她应该说‘deng’,时间长了之后就会知道考试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这样做。”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她们在考试中也记得自己之前出错或者应该加以注意的地方,这在她们后来的考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大二大三之后,寝室里也逐渐开启了一些“自助业务”,比如“自助染头发”、“自助KTV”。“曹雨璐的头发就是我染的,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促进寝室关系非常好的渠道。” 邹林希说道。


  压力大时,她们会一起出去聚餐,也会在某个深夜“秉烛夜谈”。邹林希说:“我压力大的时候就选择不学习,因为每个人其实能够对自己的情绪状态有一个把控。我在一个非常焦虑的状态下是学不进去的,还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去玩,我学不好我也要玩好,总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然后可能等我玩好了,心里就没有那么难受了,我就会再去学习。”


孤身上路 不如结伴而行


  “室友带着我学习”、“寝室学习氛围浓厚”……当被问及“为什么能保持这样的好成绩”这个问题时,桔七430的成员如是说。她们认为,自己的好成绩和良好氛围脱不了关系。


  “明天没课,一起去图书馆。”


  “英语复习没?快点快点!”


  她们之间相互督促、一起进步。如果有谁因为社团工作繁忙跟不上学习进度,她们也会互相辅导。“她们嘴上说着自己上课没听讲,作业不会写,但还是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告诉你题目应该怎么写。”曹雨璐打趣说。平时,大家完成作业后也会一起讨论,加深理解。


  平时不论谁从老师或者班群里得到比赛讯息,她们会互相提醒,相约参加。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全寝同学报名组队,一起熬夜写代码。虽然各自选的题目有所差别,但她们还是彼此启发,共同奋斗。


  金融统计1942班邹林希在2020-2021学年内绩点达到3.9,也顺利获得国家奖学金。在采访中,她说道:“其实在平时我们一起去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是证书考试之前,我们也没有把握自己一定能拿到一个好的成绩,有时候准备考证,做题一做就错,错的也非常多就会导致心里面非常的有压力,其实每次考完考试出来都觉得自己考不过,但是正是因为担心自己考不过,我们可能就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后就会收获一个想要的成果。”


  在上大学之前,邹林希一直以为大学生活是轻松愉快的,大一开学后,她见证了大三大四的学姐为了考研考证起早贪黑的学习,邹林希感叹道:“那之后我才觉得原来真的有人上了大学了还可以这么努力。”


  大二时,邹林希被分到了现在的寝室。她目标明确,会为了某件事拼尽全力;会在自己蓄力奔跑时拉着室友一起向前;也会在适当的时候释放自己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