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乡村振兴,有我助力!

来源:极目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3-29

极目新闻 张裕 大学生记者团 农伟杰 刘祖钰


  课堂上,金融学院教师王国红正讲述着村镇银行对乡村的作用,描绘着乡村振兴的蓝图。“村镇银行存在发展瓶颈,而清算结算体系是影响其发展的最大因素,改变它是否能促进乡村的发展呢?”他问道。这个疑问萦绕在团队成员、金融1942班蒋雯耳边。


  带着好奇,她与金融1943班郭灿和王宇奇、金工2041班柯佳利、金融2042班陈旭以及金融2044班蔡允俊组建成ZY001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项目,走进村镇银行并在其周边开展调研。


  最终,他们化调研数据为建议,助力乡村振兴。本次实践获校级“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业类团队一等奖,其实践纪实与组图稿登上中国青年网。


开局不利 破除重重障碍


  6月1日起,团队开始着手准备实地调研。经讨论,他们决定采访银行工作人员,同时走进银行周边居住区向居民了解情况。


  为增加金融知识储备,前期他们进行了专业培训。两张长桌拼凑起来,六位青年围绕在桌边齐刷刷地望着指导老师王国红,认真做着笔记。团队有一半是未曾接触过金融专业知识的大一学生,他们心里难免会打鼓。蔡允俊便是如此,他说:“当时作为大一学生,我在知识上有所欠缺,起初几乎跟不上其他成员,所以会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对此,他查阅大量资料,弥补知识缺口。同时,他还得到了团队的帮助。“团队成员会在群里共享资料,且在我请教他们时,总能得到他们耐心的解答。”蔡允俊说道。


  除此之外,向银行取得采访许可也是一大难题。正值年中,银行清算业务繁忙,且有的银行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非常严格。“这些银行很介意我们了解他们的信息,不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郭灿说。对此,她通过发微信与打电话的方式不断向银行表达团队的诉求。“和银行沟通的过程十分困难,我可以说是‘死皮赖脸’。”郭灿说道。在她的穷追不舍之下,武汉市江夏区民生村镇银行、东西湖扬子村镇银行,恩施市恩施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同意了采访请求。


  考虑到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天气炎热,在户外时间较长,团队成员们在实地调研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团训,在东区田径场进行拉伸、压腿、跑步、蛙跳等一系列的体能训练,以此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提高团队成员的身体素质。


日夜奔波 探索村镇银行


  7月12日,团队到达武汉市江汉区,王国红带领队员前往银行周围的居民居住地。了解地理位置后,他们在两家银行的折中点租下民宿,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团队生活。当晚,他们召开会议,敲定走访计划、调研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经讨论,他们两两组队,分为三组,分别采访银行高层工作人员、大厅工作人员与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和银行周边居住区居民。每组一人负责采访,一人负责记录。


  郭灿表示,实践时发现,理想与现实差别很大。于团队而言,他们理想中认为将住宿选择在折中点便能快速通勤,但现实中往返仍需要两个多小时;原以为打过招呼的银行能轻易交出大量数据,实际上给出的数据寥寥无几;猜想中被采访者都会热情地接受采访,但大多数采访者却以“有急事”为理由匆忙走开。


  在走访居民小区时,手持调查问卷的队员被门卫误认为是推销人员,在花费一番力气解释,得以进入小区后,又一难题摆在眼前:居民无法理解调查问卷中的问题。对此,他们耐心讲解,总计收获180份有效调查问卷。


  七月火伞高张,队员们的汗水洒在实践的道路上。困难重重的调研途中偶尔也有暖心的一幕。“走访青龙山地铁小镇那天十分炎热,一位在院子里乘凉的阿姨看到我们后表现得十分热情。她不仅邀请我们到家里喝水,还十分配合提问,令我们非常感动。”柯佳利回忆道。


  白天奔波忙碌,晚上仍不停歇。每天队员们回到民宿,简单吃过晚饭后便开始“第二场硬仗”——讨论当日所得数据信息并对此调整第二天计划。这使得七八点起床的他们十二点之后才能睡下。工作量虽大,团队成员却不曾轻言放弃。“我觉得和大家在一起充实且有意义,感觉不到累。”陈旭说道。


  一番战斗后,团队了解到了银行的经营状况、业务种类、在清算体系中遇到的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银行的综合发展状况等。他们发现,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民间存贷款业务,这导致村镇银行盈利不足。“两家银行的办理业务都很基础,支付清算结算业务方面涉及比较少,他们的经营营业额也相对较低。”陈旭说道。


  蒋雯表示,村镇银行虽和小微企业存在一定合作,但由于其业务能力不足以被大型企业认可,所以很难取得更大的支持。


潜心钻研 切实提出建议


  实地走访结束,真正的挑战才拉开序幕。


  距离项目截稿日期不到三周,数据整理与调查报告、论文、实践纪实、组图稿由团队成员在家中各自完成。


  虽然不能见面,但团队的效率却有所保证。他们每周开2至3次线上会议,在会上,他们各自分配任务,并制定周目标,有条不紊地将任务向前推进。


  “我会多看一些文献资料,让自己更能投入到专业论文阅读中,引导自己有更多想法。”王宇奇说道。


  作为负责人,郭灿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任务的统筹安排。文字能力较强的她和王宇奇负责润色语言,信息检索能力强的蔡允俊承担起更多搜集信息的任务,与人沟通接洽能力强的陈旭帮助团队积极联系外界,数学建模强的蒋雯负责利用层次分析法分析所得数据。


  后期工作没有想象中容易,数据量少成为他们的“拦路虎”。“我们最初打算对银行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通过回归分析法筛选出对其影响最大、与其关联度最高的因素。但由于缺少内部数据,我们无法算出他们的经营状况和清算结算方面产生的相关费用,因此这个想法作废。”蒋雯说道。她表示,团队并没有因此放弃这一方向的研究,而是通过请教老师和查阅资料的方式,从大方向上找到影响问题产生的相关因素。撰写论文时,团队发现许多概念的真实内涵与书本描述存在差异。对此,他们查阅文献,请教老师,以此推敲其真实内涵。


  分析数据之后,他们在调查报告中向银行提出深入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等清算方式的建设、搭建集中化清算平台、创新清算渠道、落实存款贷款利率管理要求等建议。


  对于实践纪实与组图稿被中国青年网发表,团队每个成员都感到意外与欣喜。郭灿说:“团队的努力能被大家看到,我很欣慰。”


  “在这次实践中,我慢慢感受到我对银行业务的兴趣,所以在实践结束后,我选择到农业银行实习,以继续学习。在专业分流时,我也坚定地将金融作为未来的专业方向。”陈旭说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蔡允俊说道。他表示,这次实践开拓了他的视野,他从中明白学习不能过度依赖书本,学生要走出书本亲身实践。


  郭灿则认为助力乡村振兴是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她说:“我认为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我看来,一切付出与辛劳都值得。”


原文链接:暑期社会实践前先锻炼身体,这群大学生调研项目获“三下乡”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