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有约:国学智汇——新财经改革背景下的国学教育实践”活动举办

来源:学工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12-12

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


校长方洁讲话


客座教授、湖北省书画家协会顾问魏开功书法表演


  本网讯(通讯员 周岚 李旭文 李昕桐 邓天秀 李紫盈 )12月9日,“‘校长有约’:国学智汇——新财经改革背景下的国学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校长方洁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


  国学班学生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同学们普遍认为,国学是源头活水,在功利浮躁的时代能够给人带来心灵的滋养与智慧的启迪,研读国学经典有利于培养优秀的思维品质和道德观念,提高综合竞争力。国学班教师代表介绍了国学班建设情况,指出以“服务经管主流学科,彰显荆楚文化特色,强调道艺交参共融”为办班特点,6年来已培养300多名全校各个专业的学员。在此基础上推出的“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也是旨在增强经院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和培养爱国情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同学们提到的多学科知识赋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协同创新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汪达指出,国学班融汇两岸青年教师智慧、以非行政班级教学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在国学教育方面作出了独特的探索,也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才。


  方洁对“新财经”改革背景下的国学教育实践做了深层次解读。她指出,国学永远是我们的根脉,每个人都应心怀敬仰与敬畏,从中树立文化自信、坚定文化信仰。在“新财经”改革的浪潮中,积极探索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推动国学智慧与经管类专业融合,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她希望国学班学员能够认真阅读元典,沉静思考,让自己在积淀中成长,践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理念,成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典范。


  客座教授、湖北省书画家协会顾问魏开功先生现场进行了书法表演,题字“国学智汇”赠予国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