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光影中 展红色经典 燃青年之志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3-24


大学生记者团 陈晓思 张智鑫


  提起红色,你会想到什么?闪耀的红星,或是摇曳的红旗?七月中旬,正值酷暑,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相约成伴,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自媒体时代下红色影视如何吸引大学生”为主题,一起探寻红色影视传播背后的故事。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队获2021校级“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业类团队一等奖。在学校“2021年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含社会实践)评定”中,该团队《红色影视的传播效果调查——以武汉大学生为例》调查报告获二等奖;其撰写的《自媒体时代下涵化理论的嬗变——以红色影视的传播效果为例》获三等奖。


  他们就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厉兵秣马队,一个由新闻1941班刘洋洋、万钟燕、潘镜,新媒体1941班陈虹雨、新媒体广告1941班冯潇潇、新媒体广告2041班李雨蒙、新闻2041班殷文宝七人组成的小分队。指导老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伍瑛、院团委书记李兵。


确定选题 踏实前行


  建党百年,许多红色影视作品呈井喷式出现,尤其是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爆款”红色影视作品的出现,让青年对其无可替代的德育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于是厉兵秣马队结合本专业知识进行研究性党史学习,根据自媒体特征,分析大学生群体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现状,探究红色影视作品吸引大学生的策略。


  最初,哔哩哔哩上《觉醒年代》的讲解短片引起了刘洋洋的兴趣。因为备受震撼,于是她自己“追上”了这部剧。观影之余,她开始思考,“很多时候大家会因为互联网自媒体账号的推荐而去看某部剧,但是目前看来,由于青年观众的兴趣偏向多样,红色影视作品的传播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于是,着眼于自媒体时代下的红色影视作品传播,他们希望通过开展研究来探索红色影视作品传播的规律,探寻扩大红色影视作品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和有效路径,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优质的红色影视剧。


  为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红色影视作品的实际传播现状,队员的素质培养也是不容小觑。该团队先后对队员进行了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实践技能培训、综合能力培训、礼仪培训、团队协作训练、体能训练,让团队成员能够在短时间内到达一定的能力水平,满足社会实践的需要。李雨蒙感慨道:“我最大的经验就是在实践开始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人员心理与体能的锻炼、团队建设。”


  在经过前期多天的准备,他们也正式踏上了实践的路程。


目标明确 砥砺前行


  团队的实践,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线上调研主要是问卷调查,选取武汉市27所不同办学层次、办学体制的高校,向这些高校内的大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历时一个月,共回收817份问卷。


  团队耗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制作出了一份完整详尽的问卷。他们在夜晚的路灯下、楼道间、天台上讨论问卷当中出现的逻辑不符、部分内容无意义等问题。为保证调查问卷的有效性和全面性,他们对调查问卷进行了数十次的修改,力求完善。


  问卷制作出来后又面临着如何精准发放到27所学校以及如何联系到自媒体博主的问题。对此,刘洋洋表示,团队会一起寻找小红书和B站有认证的博主,然后私信他们帮忙发问卷。有时候会遇到热心的人,免费帮忙宣传,但也遇到过挫折。比如在被“中间人”拉进了一个群之后,刚发出链接,就可能被当成骗子踢出去。为了激起他们填问卷的兴趣,则需要在发链接之前给一定金额的红包。“大海捞针一样,把我关注的所有B站、影视圈的博主全都投了一遍,只有一个人回了我。”刘洋洋回忆道。好在最后有3位博主回复了他们并详细地进行了答复,这才使得调查能够顺利进行。


  团队使用SPSS软件对问卷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有 61.31%的同学是因为在B站、抖音、小红书、微博、豆瓣等平台看到与红色影视相关的推荐内容后才观看的,超过 95%的同学表示红色影视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积极作用,有 49.08%的同学肯定了红色影视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产生了积极作用,而且影响很大。


  线下就主要进行的是实地调研,她们前往武汉市眸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市华彩尚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从事影视制作的工作人员探讨目前红色影视的发展现状、《觉醒年代》成功的因素、大学生群体的观影需求等。


受益匪浅 稇载而归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完善了调查报告并获得了二等奖。


  对红色影视的传播效果也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得出五点结论:第一,红色影视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播效果整体较好;第二,《觉醒年代》在大学生群体中最受欢迎;第三,短视频平台、社交分享平台对红色影视的传播起到了较大作用;第四,红色影视对大学生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五,大学生和影视从业人员的影视版权意识较强。另外,他们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红色影视制作方应创新表达方式,新《著作权法》应避免“一刀切”。


  当谈到此次社会实践经历时,刘洋洋说出了八个字:“厉兵秣马,稇载而归。”“意思是要做好一切准备,不要打无准备之战。这恰好与我们的经历相符。”刘洋洋解释道。


  此次的实践活动,厉兵秣马队虽然只经历了六天,但对他们来说,每个人都收获颇多。李雨蒙说:“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意识到,学无止境,时时刻刻都要学习,无论哪个方面,都要勤于思考,有灵魂的人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被社会接受,这也是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之一。”


  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刘洋洋更是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技能,也通过此次对红色影视传播的研究加强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刘洋洋表示,首先是锻炼了自己的统筹协调能力、领导能力。“我在每次开会前都会准备好我要讲的内容,提高效率。到固定的时间节点会开会讨论一下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这些都会锻炼我的能力。”其次,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和队员们一起商讨也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还有就是让自己对课题本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要遇到一点事情就开始抱怨难过。


  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指导老师谢伍瑛说:“我们也一直希望通过红色影视对学生进行一个很好的教育,希望我们的学生通过暑期实践,在实地调研中得到一些数据,能思考怎样很好地利用这些红色资源,达到一个更好的传播效果,真正起到让红色文化能够更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