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桔五621:全寝承包综合测评“全班前六”

来源:极目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3-15


极目新闻 张裕 大学生记者团 农伟杰 刘云燕 毛奕安


  “这第一排一坐就是三年。”物流Q1843班吴嘉欣说。自从她与同班的汤丽倩、王瑶萍、王子琪、彭梦琪、张思琴住进桔五621以来,她们就在学习的道路上劈波斩浪。


  三年来,她们上课坚持坐第一排、连续拿奖学金、参与实践与学科竞赛且不断获奖。在2020-2021学年综合评测中,寝室六人的综合成绩位列全班前六名,而工商管理学院桔五621也成为了学习科研类文明特色示范寝室。


三年上课坐第一排


  “我们会在上课时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坐在前面,跟老师互动多,上课自然会觉得有趣了。”汤丽倩说。


  在这三年的时光里,桔五621多次因上课坐第一排被老师夸赞是班级同学的榜样。


  彭梦琪表示,自从住在一起以后,大家每天都会7点起床一起去吃早餐。早餐后,她们提前到教室占据前排座位,并在上课前背单词。寝室的六个人都有考研的打算,进入考研备战状态后,她们更是将起床时间提前到了6点。


  在企业资源计划课上,寝室六人组成的实验小组比其他组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实验。汤丽倩表示,学习是态度问题,不能只以及格线为标准要求自己,有积极向上的学习伙伴一起学习无疑是百利无一害的。


  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充分从课堂汲取知识,她们还有许多学习的“法宝”。


  擅长英语的吴嘉欣表示,她会通过看美剧和听英文歌曲学习英语。因为这样做既可以提高口语的水平,还可以锻炼听力,对于学习英语读写译和视听说课程也有一定帮助。王子琪表示,她通过每天阅读书籍1小时的方式提高写作水平,对学习应用文写作课程有很大的帮助。王瑶萍说:“学习高数时,我会进行课前预习,把知识点与例题都先看一看。课后,我会归纳老师讲解的题型,并去购买参考资料,多加练习,直到掌握每一种题型为止。”


三年全寝获奖学金


  除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们的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成绩在班级中也出类拔萃。


  奖状,她们拿到手软。在2020年,寝室分成王子琪、汤丽倩、张思琴和王瑶萍、吴嘉欣、彭梦琪两个小组,参加“链战风云”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与三等奖。王子琪、汤丽倩、王瑶萍参加全国供应链采购模拟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吴嘉欣参加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获得铜奖。寝室六人共同参加第二届“笃行杯”实践教学展示活动获得校级一等奖。


  在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心理知识大赛比赛中,吴嘉欣小组演绎剧目《微笑抑郁症》。吴嘉欣肩负起写剧本与饰演主角的双重任务。对此,她多次打磨剧本,不断组织排练,最终表演时观众反应强烈,节目因此收获了无数掌声,小组获得了一等奖。吴嘉欣说:“我想通过这个小品剧呼吁大家,要重视抑郁症,并且勇于克服它。”


  2020年3月,寝室成员参加物流管理挑战赛,由于疫情,比赛形式是各自在家用电脑操作。面对网络受阻、交流不便等重重障碍,她们都有过想放弃的时刻。


  困难之下,她们积极沟通,相互打气。彭梦琪说:“比赛的战线长达一两个月,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期间视频会议与电话会议成为了家常便饭,共享屏幕写文件成为了常态。”


  张思琴表示,每次模拟赛之后她们都会总结经验,形成模板,化切磋经历为实战经验,并一直积累,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她们获得了物流管理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的成绩。


  志愿服务,她们身在其中。无偿献血、毕业季大回收、义务家教都有她们的身影。疫情期间,她们前往三清园担任食堂志愿者,控制人流的进出方向。面对同学们因不理解规定出入口而产生的抱怨,她们耐心解答,积极引导,助力食堂的疫情防控。新生开学,她们身处校门,为新生提供拿行李、引路等服务。


  任职,她们有所作为。全员驻进物理管理协会,张思琴在担任副会长、王瑶萍与王子琪担任办公室主任、吴嘉欣与汤丽倩担任学术部部长、彭梦琪担任组织部部长。她们各司其职,维持物流管理协会的正常运转。任职期间,她们策划了第一届物流案例策划大赛,没有举办经验的她们积极寻求老师帮助,协调各部门共同协作,最终比赛得以正常举行。


  彭梦琪曾担任吴天祥小组策划部部长。在此期间,她周末到孩子家中进行家教。疫情之际,她参与了“湖北省居民防疫防控及生活状况系列调查”活动,作为访问志愿员采取发放线上问卷与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调查。活动期间,面对大家的不耐烦,她秉承专业精神耐心沟通,积极协调,最终有效地完成了调查任务。“我的任职使我学会有侧重点地做事情,面对繁多杂乱的事务可以有条理的处理,我也因此学会了如何平衡学习和其他事情。”她说道。


三年互助共同成就


  宿舍里,寝室六人围着坐,手中各自拿着零食互相提问,答对者获得零食。这是她们备考管理学课程时的场景。“寝室的学习氛围很好,且用这样的方式学习会让知识很容易入脑,既有趣又能提高效率。”吴嘉欣说。


  互帮互助贯穿在她们的学习道路上。“一直是她带着我学习。”吴嘉欣说。她表示,汤丽倩是一个很独立且很自立的人,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于是自己通过学习她的时间规划来延长学习时间,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克服了惰性。汤丽倩表示,自己作为理科生,在涉及到数学方面的课程时会帮助吴嘉欣,而遇到马原、毛概等课程时也会向她请教。“我们各自有各自擅长的地方,且会相互学习。”汤丽倩说。


  每次考试前,寝室成员都会进行资源共享。她们把搜集到的往年考试试卷进行筛选和归纳整理,并把题目按题型类别进行分类,最后汇总在一起。


  互帮互助不止在学习,生活亦是如此。在寝室,大到衣服和化妆品,小到零食与饮料,她们都共享。寝室成员除了王子琪其余均是湖北人,在冬天,难以适应湖北天气的她会收到舍友递给她的暖水袋、暖宝宝等。


  一次彭梦琪生病,情急之下全员立刻分头行动,有人去找宿管阿姨,有人打电话联系辅导员,最终大家一起把她送到医院,并留下照顾与陪伴她。“就一个人病了也不至于你们一个寝室都在这儿吧,你们寝室这么齐呀!没必要都在这里啊。”医护人员说。


  去年十二月,她们一同踏入考取研究生的考场。她们决定在毕业后进行一次旅行,以此作为道别。


  吴嘉欣说:“我们六个人能走到一起获得这么多的成果,非常不容易,这离不开我们任何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六个人缺一不可,我很感谢她们让我成长。” 


  “如果没有现实因素的阻碍,我甚至希望大家可以在毕业后住在一起,继续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变得更好。”汤丽倩说道。


  原文链接:极目新闻:坐了三年第一排,同寝六名女生包揽全班前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