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湖北省委宣讲团来湖北经济学院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14

  宣讲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陶慧)11月11日,湖北省委宣讲团来湖北经济学院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委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舒艾香教授作《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主题宣讲。湖北经济学院全体校领导,中层正副职干部、经营性实体负责人,机关全体党员,全体辅导员(含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舒艾香教授作《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主题宣讲

  舒艾香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她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完善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通过《准则》《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舒艾香认为,《准则》《条例》的基本特点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突出“关键少数”,坚持统筹协调,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准则》《条例》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宏观思路是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具体部署体现在关键少数、理想信念、纪律严明、根本宗旨、集体领导、党内民主、任人唯贤、组织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权力监督、反对腐败。

  在解读《准则》《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时,她指出,《准则》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明确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明确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明确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条例》是党内监督要把握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务实管用,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党内监督的目标是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内监督的任务,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内监督的方法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并讲话

  温兴生指出,舒艾香教授所作的主题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全面、准确、系统的解读,对于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上下各级党政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推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在学校落地,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进一步深刻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进一步领会加强和规划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要义,以《准则》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让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准确把握加强党的监督的内容要求,自觉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织密监督之网,确保党内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让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

  温兴生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温兴生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推进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探索总结经验,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其次,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诚恳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坚决服从巡视安排,严格遵守巡视要求,认真做好巡视保障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把整改贯穿巡视工作始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快改真改,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实效可持续。统筹好配合巡视工作和日常工作,把巡视工作转化为推动日常工作的动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成果。三是要切实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加快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抓紧完成任务分解工作,进一步谋划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启动实施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单位要对照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书,对本单位工作完成情况作认真梳理,再加措施、再鼓干劲、敢抓敢管、敢挑重担,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