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桔三605:在实践中绽放

来源:极目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3-11

记者 大学生记者团 农伟杰 高静怡 庄艳阳 谢思楠


  寝室里,身着汉服的女子在镜头前载歌载舞,对着直播平台的观众讲解商品,这是国商1941班的牟舟舟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时进行直播带货的场景。


  在过去的两年里,桔三605寝室成员牟舟舟和同班的柳维、马怀芳、梁宵、宋乾佳一共完成了二十余项社会实践。“创青春”比赛银奖、“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铜飞燕奖,“三创赛”受到央视报道。她们行走在实践的道路上未曾停歇,桔三605也因此被评为了经院的社会实践类文明特色示范寝室。


全寝实践 多方面发展


  拍摄微电影、深入乡村考核脱贫绩效、直播带货、支教……寝室成员参与过众多类型的实践活动,拥有丰富的实践经历。


  “老师,这画的是你吗?好可爱啊。”一位恩施鹤峰的孩子对柳维说道。课堂上,柳维通过线上直播,向孩子们展示自己画出卡通人物的过程,这是她在“大梦想家”支教活动中第一次打开摄像头给孩子们上美术课时的情景。除了美术课,她还给孩子们上数学课。由于颇具亲和力,柳维在短短的几节课内便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甚至有不少的家长陪同孩子观看柳维的课程。


  宋乾佳和梁宵负责教西班牙语、英语和日语,课程内容主要是基础发音及日常用语。面对外语,孩子们充满了好奇,这使得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直播间里,梁宵在寝室边吃着零食边向观众解说食物的味道,身旁的牟舟舟穿着汉服介绍化妆品,引来不少网友在直播间里停留观看。这是她们在参加“创青春”比赛。美妆、食品、日用品都在她们的销售范围之内。细心的梁宵负责后台商品上货,擅长交流的马怀芳负责组织活动抽奖并与中奖者进行沟通。


  比赛之初,拥挤的空间环境给她们带来了许多不便。“几乎每个人的桌子我都要不同程度的占用。”牟舟舟说道。对此,舍友不仅没有怨言,还在她忙不过来时帮她整理床铺。


  随着比赛的进行,为优化直播效果,在老师的协助下她们到了更为宽阔明亮的场地直播,设备也有所升级。最终,她们在比赛中获得了银奖。


开拓视野 走向大平台


  “舍长柳维很和蔼,牟舟舟会在寝室找一些共同话题让大家聊起来,大家在这样的氛围下自然会熟悉彼此,逐渐玩成一片。”大二住进桔三605的宋乾佳说道。她表示,起初会担心无法融入已经相处一年的四位舍友,后来她发现并不是这样的。


  打成一片的五个人,在实践活动中团结协作,付出辛劳,以此开拓眼界。


  大二上学期的寒假前,牟舟舟、宋乾佳、柳维、马怀芳报名了“三创赛”。假期期间,她们共同完成了比赛的策划书。她们合理分配任务,由牟舟舟负责前往实践地实践,尽可能多地获取当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信息与搜集实用的资料。剩余成员负责将拿到手的资料进行分类与归纳,将搜集来的信息整理成文。


  “三创赛”的实践开展正值2021年迎新之际,兴义市的老百姓都在迎新年、庆新春。在布谷鸟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前来学习实践的牟舟舟正在绣牛头、装草药,以此来辞旧岁贺新年。


  牟舟舟联系了布依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菁,并与其一起进行布依族相关服饰、节日用品等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她还到达布谷鸟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了解其产品,并与室友一起为其提供包装产品与销售产品的思路并搭建线上平台帮助其售卖。


  起初,如何创建一个闭环型的商业模式对她们来说是个难题。最初方案因为不可行而被推翻,但她们没有就此放弃,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开始,她们锐气不减,势气加倍。她们不断对原方案内容进行讨论、质疑、完善、修正,最终构建出完整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落地,最重要的便是营销。对此,她们开设了直播销售商品。“布谷鸟叫春天来了,充满了希望。”“很有民族特色!”“我想要”……直播间的屏幕上弹幕源源不断,牟舟舟面带微笑,语气温和,耐心地讲解着布谷棒。


  实践过程搜集到的信息量是巨大的,为此,寝室成员们一起熬到两三点是常有的事。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一遍遍的将策划书打磨,使之不断精细化,最终杀出重围。“三创赛”的经历被央视大型节目《走进乡村看小康》进行了报道,牟舟舟的实践过程与寝室成员的布依族产品销售思路从校园走出了社会。


  “我希望少数民族一些优秀的东西能够被更多的人认可,发现它的美,也希望我们贵州自己的东西,我家乡的民族文化能够走得更远。”牟舟舟在接受社会媒体采访时说道。


 彼此激励 做坚强后盾


  在桔三605,室友之间经常会互相关心。寝室里有谁看起来不太开心,都会收到其他成员的关心与询问。在一次次不定期的深夜畅谈,寝室成员畅所欲言,或是分享开心的事情,让寝室洋溢着延绵不断的笑声 ,又或是倾诉烦恼,彼此之间相互开导。长此以往,寝室成员们培养了深刻的感情。她们互相激励,做彼此“坚强的后盾”。


  学习上,获得奖学金的柳维与宋乾佳在班级名列前茅。柳维实践学习两不误,而且擅长数学,其他几位舍友常常向她请教;宋乾佳则擅长外语,曾获第二十七届湖北省翻译比赛省级二等奖。


  马怀芳则是“自律达人”。“她每天都早起晚睡。备考计算机二级和教师资格证时,她几乎全天都盯着电脑刷题。”梁宵说道。


  在寝室成员参与第七届“金飞燕”微电影大赛时。作品拍摄过程中有古代成人礼的镜头,需要梁宵进行“三拜”,不停的跪下与起立让她的膝盖十分疼痛。而其他室友也相应的有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但她们没有因此退出拍摄,而是相互安慰并沟通表演的细节与技巧,不断优化表演效果。


  牟舟舟在拍摄过程中负责协调剧组与学生的关系,期间难免会遇到困难,牟舟舟有时感到委屈,室友便会站出来安慰她。“没事了,你已经做的很好了。”牟舟舟表示每当感觉很累的时候,这句话总会在耳畔响起。她从中能感受到舍友对她精神上的支持。


  经过简历投递与重重筛选,牟舟舟进入了“京东国际造梦计划校园直播大赛”全国十强,获得前往北京参与决赛的机会。


  然而,提前“参观”过决赛现场的她反而心生胆怯。她明白在这盛大华丽的舞台,将会展开的是一场顶尖高手的角逐,难度可想而知。


  没等退堂鼓响起,舍友便给她送来了鼓励。牟舟舟对汉服的热爱感染到她们,使她们逐渐对汉服产生了兴趣,所以她们支持牟舟舟坚定不移地做自己热爱的事,并给她加油打气,树立信心。


  决赛期间,她按时开播,为观众输出优质内容,最终获得全国第五名。


  牟舟舟站在光鲜亮丽的领奖台上,炫彩夺目的灯光打在了她的脸颊。但此刻的她想到了宿舍里的那几盏舍友的台灯。于她而言,舍友便是那几盏台灯,虽然不算太亮,却能照亮她身后的路,为她保驾护航,让她追寻更加光亮的远方。


  寝室里洋溢着讨论的声音,这是她们在对微电影《我不是兔子》的讨论,她们将继续踏上社会实践之路,以此作品参加第八届“金飞燕”微电影大赛。


  原文链接:【极目新闻】直播带货、拍微电影、比赛获奖……武汉这所高校有个“神仙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