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严于律己,以赛促学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2-18

记者 曹权耀 宋焕 见习记者 周静怡 容天呈 美编 申亚昕 李柳平


  “父母从小教导‘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正努力践行这句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注会Q1842班陈薇笑着说。


  她坚持学习,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她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一届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她严于律己,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初级会计、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一路走来,陈薇身体力行地践行了这句话。


合理规划 充实自我


  初入大学时,陈薇就明确自己要考研。“与高中同学交谈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对未来的规划特别明确,在听了他们的规划后,我开始思考我的未来应该怎么做。” 于是从大一上学期开始,陈薇到处搜集信息,了解自己所在的专业,思考对大学的规划。


  陈薇把大学四年每个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问及她对大学的规划时,她表示,大一时考初级会计资格证并参加一些校内比赛,大二时考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六级,同时参加A类学科竞赛,大三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B类学科竞赛并考取相关证书,大三下学期着手准备考研。她说:“因为我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规划,所以执行起来就十分充实,不会觉得自己没有收获,不务正业。”


  不止是学业,陈薇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大一时,因为课程较少,她选择加入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和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委员会。大二时,她留任心协秘书处部长。除此之外,在班级中她也一直担任组织委员一职,曾组织策划班级元旦晚会和秋游活动。


  大一暑期,陈薇积极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她深入企业,到财务部进行实习,每天除了完成装订、录入凭证等日常工作外,还负责撰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新闻稿。在了解了更多会计专业知识外,陈薇也学到了更多的企业会计实务技能,明确了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


勇于挑战 以赛促学


  众多竞赛获奖的背后是无数个挑灯夜战的夜晚。


  大一时,初入大学的陈薇原本对考初级会计资格证有些畏难情绪,在学长学姐的鼓励下,她决定一试,考前一周每晚学习到凌晨三点多。时光不负有心人,她在大一就通过了初级会计资格证考试。仅大二一年时间,陈薇就参加了4个A类学科竞赛,且均获得奖项。


  陈薇所在团队凭借“知了app”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在团队中,她主要负责财务和融资方面。回忆起当时的比赛经历,陈薇表示,当时项目中有很多内容都涉及了大三才会学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所以她必须提前学习这些内容。她说:“我认为就是要通过比赛、实践去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不足,然后去弥补、解决,这样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


  这是陈薇第一个且持续时间最长的、获奖级别最高的比赛。“之前我一直认为这些比赛离我很遥远,后来发现原来我可以做到,事情并没有那么困难,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去参加其他的比赛。”她说道。


  这次比赛经历极大地鼓舞了陈薇,大三时专业知识基本学完后,陈薇作为队长带队参加MPAcc案例大赛。MPAcc案例大赛专业性比较强,时间也很紧迫。当时距比赛只有13天的时间,要完成一份重复率20%以下、近20页的计划书。她坦言,比赛期间,她每天晚上都很焦虑,一直在构思如何写、如何改、如何完善计划书。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两天开一次会,在一起讨论每个人负责的板块,并提出意见和修改方案。经过十多遍的修改后,陈薇率领团队获得了华中赛区第七名的成绩。


  陈薇还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她说:“大家要多去了解一些比赛,因为单单只学习理论知识无法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必须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升自己。”


自律自强 努力为先


  总结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陈薇说:“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自律’,一个是‘充实’。”


  大一起,陈薇便有了科研立项的打算,于是她积极准备,联系到老师后就开始进行社会实践、深入调研。陈薇回忆到,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写论文,老师也会帮着一起修改,最后大概修改了几十次。他们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路径研究》最终顺利结项。这次经历让陈薇提前了解到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对所在专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该项目指导老师杨晓龙常对陈薇说:“埋头干,不要想那么多。”这句话也不断激励着陈薇。从大一开始,陈薇每周有五天都在图书馆学习,她注重课堂效率,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如今她正专注考研,把握当下,按着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备战考研。


  陈薇喜欢运动,压力大时喜欢跑步,她说:“压力大的时候我经常去跑腾龙大道,有时甚至会跑5000米。因为我们是需要释放压力的,既可以通过身体上的释放,也可以通过情绪上的释放,有时我实在忍不住了就会给家人打电话,讲着讲着可能会哭,但哭出来之后也就没事了。”


  去年12月,陈薇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她在大一时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四年时间里,她积极主动了解党史,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时刻以党员的身份去要求自己。


  “活到老,学到老”,陈薇对于知识的追求从未止步,如今她仍在脚踏实地地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