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睿阳:敢于竞争,善于改变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2-17

记者 杨冬丽 见习记者 吴佳睿 刘筱 黄雨欣 美编 申亚 李柳平


  他戴着一副眼镜,加上简单干练的发型,回答问题会时不时用手推推眼镜,一种自信感在他身上展现出来。


  入学三年,他连续两年取得班级成绩和综测双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斩获“三创赛”挑战赛湖北省特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等多个奖项,并将比赛成果延伸到实践中,与团队一同创办公司。


   “我比入学时确实变化很多,但并不认为自己很优秀,我仍然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2020—2021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体育经济1941班熊睿阳说。


兴趣使然在前行,水到渠成有收获


  刚入学时,他对大学的自己就有一个要求——不辜负自己。“这次拿国奖,一开始并不是为了拿国奖而去达到奖项要求,就是想着要做得更好一点,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后获奖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熊睿阳说。


  体育经济与管理是他喜欢的专业,因为兴趣进入这个领域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开端,一头扎进课堂慢慢摸索的过程,给他带来了新的感悟和体会。


  熊睿阳把学习重点放在课堂上,课上认真听讲,考前复习时回归课本。通过坚持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巩固、考前全面复习的学习模式,熊睿阳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专业课成绩稳定在90+的水平。


  “我自己在学习方面压力是比较小的,自己本身对这个比较感兴趣,相对其他同学来说,接触的专业知识可能更多一些。”


  课余时间里,熊睿阳广泛涉猎,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会阅读一些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籍,也会选择其他类型的书,比如《大数据导论》这种紧跟时代潮流的书籍。”他笑着说,“虽然不是统计学专业,但关于时代变化的书也要看一些,拓宽视野,不能out(落后)。”他认为,广泛的阅读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紧跟时代的步伐。


  他的学习过程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在大二上学期时,他学习状态不佳,因为身体原因,需要进行手术,所以心理压力很大。“学习心态真的很重要,后来自己慢慢尝试调整心态,放下这些心里的包袱,成绩出来后自己也挺意外的。”熊睿阳说。


  他表示,奖项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没有辜负这几年的努力。而且也慢慢培养了自己的自信心,今后在学习方面信心会更足一些。


百炼千锤求精益,实地考察尽落地


  “体育专业的搞什么竞赛,专业不对口,根本得不了奖”,面对质疑,他毫不退缩,只是说:“不尝试,怎么能轻易认输!”


  刚加入三创赛竞赛团队时,他感叹自己对竞赛相关事项所知甚少,组内成员都是大二的学生,相对于同一指导老师的另一组大三学生团队而言,他们团队成员毫无经验,完全是从零开始。“后来我们组买了电商类的书籍阅读,并找来一些往年的获奖项目进行学习分析。”熊睿阳说。


  在前期搜集资料时,他负责小轮车(小轮车:Bicycle Motocross,简称BMX是一项极限运动,因其轮胎比较粗而且比赛的赛道也和越野摩托车所用的赛道十分相似而得名。)相关内容,这是一个小众化的板块,面临宣传难度,网上相关资料不多,需要对所有涉及的内容进行筛选整理,还要在外网上查找资料并将其翻译为中文,他所在的团队对材料不断进行修改和打磨。


  但是团队打开思路,广泛查阅资料,从武汉市到周边城市,从湖北省到周边省份,再到上海等发达城市,最后认为小众意味着具有自己的特点,只要够专业、项目够完善,也能够减少大众所知的同质化、竞争性强等不利因素。


  不仅仅考虑理论,在项目跟进落地方面,他们也毫不含糊。由于团队关注的是冬日滑雪项目,他们团队实地去相关旅行社滑雪场,进行现场考察,不断完善项目方案。


  熊睿阳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在他的科研竞赛路上,他的指导老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经济系系主任李燕燕,给予了他很多帮助。校赛前两天,老师和组员商议决定要换一种商业模式,从完全线上的模式换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我们团队在办公室待了两天,紧急修改方案。”熊睿阳略显激动,“我很感谢李燕燕老师,她从头到尾一直陪着我们,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后期熬夜已成常态化,最晚能熬到两三点,连夜改方案时,她也一直陪着我们一起修改。”


  李燕燕对他印象深刻,认为他踏实认真,与他人最不一样的就是擅长在专业领域动脑筋,很爱思考。“他学习成绩非常不错,上课总是坐第一排。在创新班中选拔组建竞赛团队时,他们班只选了他一个人,一般都是选大三的,但是他很优秀,大二的他就被选上了。”


  在精益求精的地方,他们做到了极致。在申请参赛表格时,举办方并未给统一的表格,他们说:“越没有给统一的,越要做到完善。”于是将参赛资料放入牛皮纸袋,贴上“湖北经济学院”标签,将各个细节落实,以最完美的寄给举办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熊睿阳的执着付出、团队的精益求精和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团队于三创赛获得湖北省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湖北省铜奖。


稳扎稳打拓思维,敢于竞争做最好


  竞赛获得奖项,熊睿阳并不止步,他拓展思维,和团队一起创办“武汉艾斯伯格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冬季旅游,关于湖北的滑雪旅游(神农架)、推广北京冬奥会和旅行团的工作,并借此宣传冬奥会,让南方等地区能更多了解滑雪等冬季运动。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注册,资金也已经到位,后面就是要进行推广方面的工作。这个公司创办是想让它能够在我们的学院传承下去,也是为我们学院做出的一点贡献。”熊睿阳说。


  除了竞赛,社会关注方面,他也不放松。参与湖北省体育社科重点课题,通过相关调查和走访来走近社会。疫情期间,他成为老年人社区抗疫志愿者,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的采购清单去超市进行采买,并配送到老年人的家里。


  “敢于竞争,善于转换”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认为,从开学到现在,自己确实改变不少,成长就是要在竞争中进步,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开阔自己的眼界、以优秀的人为榜样、敢于竞争、善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