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纪梁:奋发向上,不言气馁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2-16

记者 沈乐 何冰 见习记者 郑晓岚 罗梦薇 美编 申亚 李柳平


   “不断地去尝试,不气馁,一直保持乐观,积极地对待每一个事情。”这是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大数据Q1841郭纪梁对他自己大学经历的评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他,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十多余项,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奖项,曾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并连续两年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誉,在过去一年平均绩点达4.0。


在孤寂中自律自强


  大一时,郭纪梁与大四的学长们同住一间宿舍。而学长们临近毕业,很少待在寝室,于是六人寝变成了“一人寝”,随之而来的是孤独与冷清。郭纪梁回忆大一生活时说道:“当时我一个人闷在寝室里,不是看书就是写代码,感觉有些自闭。”独特的“一人寝”虽然带给郭纪梁孤独,但也带给了他独一无二的学习环境。在安静的环境中,他可以更快地进入状态,可以一个人专注地看书、写代码。


  大二时,每次下课后他都会复习所学的内容,写项目代码,拓展课外知识。到大三,他把重心放在考研上,每天会列一个清单,明确每天的任务,上午复习科目知识,下午读一些文献、看一下代码,想想如何做项目,晚上他会总结任务的完成情况并规划明天的任务。“清单对我而言是理清思路的工具”,郭纪梁说道。正是每一年的不断学习为他后续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于无声处积蓄力量


  由于学院的鼓励和推荐,加上自己对比赛比较感兴趣,郭纪梁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各种竞赛。他说:“我大一的时候也是小白,跟着学长、学姐组队参赛,充当打杂、修改论文的角色。我当时不会写代码,就向学长学姐请教,慢慢地积累经验。”


  郭纪梁连续三年参加了“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但都没有取得突出成绩。对此,郭纪梁说:“我参加比赛目的是拿名次,但是拿不到名次,我也不怕,我可以积累经验,慢慢提高水平,下次再战。”


  2019年冬,当时大二的郭纪梁参加了第十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从2019年的10月开始,郭纪梁所在的队伍先后经历了网考、初赛、决赛。2020年的2月,郭纪梁所在队伍定下选题,他们决定把“生鲜产业”作为研究目标,追踪调查新冠疫情对生鲜行业的影响以及客户对生鲜的看法。到3、4月时,团队开始进行数据收集,在疫情影响下,几乎所有的线下门店都关门了,而当时团队中只有两人身处武汉,面对项目无法推进的窘境,郭纪梁决定采用线上线下整合的方式采集信息,线上收集产业信息,线下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情况。最终,郭纪梁团队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个项目在第十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上荣获全国一等奖。


  团队的指导老师是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统计系教师卢米雪,她表示,团队很棒,给她带来了很多惊喜。“我家纪梁是真优秀,做事‘人狠话不多’,安排的任务很快就能反馈,并且做得很好。”她说。


  统计Q1841班谢佳茜是团队中的队长,她表示,团队里五个人性格都不太一样,郭纪梁很照顾大家,主动做事,任务分配后郭纪梁负责的部分内容完成度也比较高。谢佳茜说:“他对待每件事都很上心,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很扎实,我很高兴能结识他。”


  谢佳茜祝愿:“希望他能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保持对科研的热爱,追逐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课堂外延展“触角”


  在学习上,郭纪梁一马当先,在生活上也从不乏味,他的生活不只有学习,还有他的兴趣与爱好,他喜欢劳逸结合,不做死读书的人。“我曾经想当一名艺术生,但是家里人不同意,就搁浅了,上了大学,我就加入了书画协会,把书法和绘画当作爱好发展。”郭纪梁表示,当他无聊的时候,他就去写生画画,比如画一座山、一座古屋,会很有成就感。在他备战考研时,如果感觉疲惫,他会选择适当地打游戏或者和朋友打篮球,以此来放松一下心情。


  2020年4、5月份的时候郭纪梁去部队当了一名志愿者,给官兵进行体检以及物资的分发。“我当时所在的部队有很多官兵发烧,一直被隔离。他们每天的生活非常单调,也可以说有点痛苦。但他们会给自己找乐子做,比如在房间里喊口号,我听了十分振奋,很鼓舞人心。”


  不熬夜、保持早起的好习惯、定时吃早餐。这是郭纪梁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他说:“周末时觉得没有意义的社团活动则不必要去,你自己要明确哪些是对你的规划有益的,不要被琐事扰乱了自身计划,要懂得取舍。”


  人生不必设限。少年当耐得住孤寂,自立自强;少年当敢于试错,积累经验;少年当延展“触角”,全面发展;少年身后有万丈光芒,当勇往直前,奋发向上。郭纪梁即是这样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