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建国大业》——中共与民主人士共绘建国蓝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1-31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建国大业》——中共与民主人士共绘建国蓝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2009年是新中国建立60周年,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出品的《建国大业》作为祖国60周年献礼片上映。影片讲述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发生的一系列历史事件。整个电影从重庆谈判开始,既有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签订《双十协定》的详细经过,也有民主党派与中共团结一致,促成有利于和平建国的政协协议;既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与民主党派精英人物为新中国建立而未雨绸缪,也有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团结,坚决反对蒋介石独裁内战。影片在新政协会议的召开和开国大典的盛况中画上圆满句号。


  影片片名取自毛泽东与民主人士的对话。毛泽东曾对来北京参加政协会议的宋庆龄说:“欢迎你来北京,我们共商建国大业。”而李济深北上时,也称“他是来共商建国大业。”此处足见片名的严肃性。影片涉及重大历史人物较多,调用172位明星演员。演员们为还原重要历史人物,也煞费苦心,张国立为使自己更加形似蒋介石,每天只吃一顿饭,饿得头昏眼花,用半个月时间从146斤瘦到135斤,体现其对演艺事业的严格要求。


  影片注重艺术性和市场性有效熔接,“按照电影艺术与市场的双重规律来创作,使《建国大业》成为双重意义上的真正的主流电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