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井冈山》——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起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1-24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井冈山》——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起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革命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过程中总结出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这条道路开始于从井冈山革命据地建立。

  1993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江西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影《井冈山》,在尊重历史脉络的基础上,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进行了艺术化呈现。影片从1927年秋收起义开始,叙述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向南转移过程中进行三湾改编,争取到袁文才和王佐两支地方武装的支持,后余洒度逃离井冈山。随着转移的推进,毛泽东取得袁文才的信任,也遇到知音贺子珍,同时毛泽东也派何长工积极寻找南昌起义后南下的朱德队伍。但革命道路并非坦途,毛泽东被“左”倾路线领导人批评被迫出兵湖南,在湖南失败后被迫回到井冈山,终于毛泽东与朱德的队伍汇合。电影以影音方式,讲述了中国革命新道路开启阶段的困难与艰辛,艺术再现了毛泽东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


  该片是为纪念毛泽东100周年而摄制,当时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非毛化”倾向,影响了少部分青年人对革命前辈产生的正确认识。这一影片的推出,无疑有利于校正错误观念。同时,该片对今天00后大学生了解那段历史,树立唯物主义历史观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