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1-17


  本网讯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经济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学校发展的内外部关系,突出数字赋能,突出产教融合,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快建设新工科,强化经管法学科优势与特色,构建服务支撑湖北现代产业发展、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学科专业体系,努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代表党委常委会作《守正创新 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 努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工作报告。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四级职员、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开展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研讨,许传华教授、蔡红英教授、孙永平教授、高洁教授、王国红教授、朱晓波副教授作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校党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会议讨论了湖北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荐人选。


  会议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和领跑、跟跑、并跑兄弟高校的改革发展动态,认为要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高等教育竞争发展形势下的危机感、加快学校内涵建设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转服从公转,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准确把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生产实践的联系,学校要在湖北高等教育体系的竞争发展格局中谋一隅,每个学科专业也要在湖北现代产业体系中谋一域,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学校办学的服务支撑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找准学校学科专业与湖北现代产业发展的联结点和着力点,紧密对接现代金融、商务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现代农产品加工、信息网络、软件及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等现代产业集群,立足于已有的基础与成效、优势与特色,着眼于未来学科专业布局与发展,探索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联动、协同、融合、共生的发展机制。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建设新工科,赋能经管法,强化优势特色。守正,要把经管法优势学科做强、做大、做精、做特,不断强化学科高点,以此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形成平原起高原,高原起高峰,峰峦叠翠之势。创新,要顺应数字化发展,大力建设新工科,为经管法优势学科专业改造升级和其他学科专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促进文科与文科、文科与理工科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


  会议认为,要面向经管应用,建设信息类新工科,走“工科内部小交叉、学校层面大交叉”的路子。加快建设新工科,直接目的是为做强学校新的学科门类,根本目的是强化经管法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新工科,就是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与新文科建设既高度耦合、不可分割,又各有侧重、相互支撑。


  会议要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经济学打造学科高峰、建成省级一流学科,管理学和法学打造学科高原、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工学建成主要学科门类、赋能经管法等新文科强化优势与特色,推动文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学科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机制,适时调整优化学院设置,形成主干学科、支撑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类型丰富、覆盖面宽的学位授权体系,融合产业发展、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创新平台、建强人才队伍、产出高水平成果,培养更多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会议提出,要统筹战略与策略,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落实改革任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是实现“双升”目标、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大战略,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把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结合起来,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充实一流课程资源、提高实践教学成效、强化一流专业示范带动、推动硕士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激发教师发挥主体性作用、建设数字化生态系统等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会议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要践行“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跨过一沟再跃一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校长方洁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坚持守正,保持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定力,遵循办学传统、学科逻辑,把经管法优势学科做强、做大、做精、做特,培养“三有三实”人才,在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价值、赢得生存。要坚持发展,牢牢把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高成长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稳中求进。要坚持创新,要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变革知识生产、学科组织方式、学术生产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发展新工科,建成第三大主要学科门类,赋能经管法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升级改造,强化经管法特色。要坚持融合,要对接湖北省“51020”、武汉市“965”“573”,在产业发展的细分领域、交叉领域找到学科专业的联结点和着力点,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服务国家、湖北和武汉市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统筹,围绕“双升”战略,集聚资源、加强保障,要明确重点,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力争国奖战、平台战、布点战再创佳绩,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


  温兴生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刻把握“两个跨越”的现实意义,要在“从无到有”推进新工科建设上统一思想,要在“从有到优”推进赋能改造传统优势特色学科上统一思想。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着力搭建新工科、新文科与湖北现代产业间的战略链接,加快建设新工科,加快赋能改造传统优势特色学科。要推动新工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主动融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强学习,深入分析,对标施策。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坚定的意志和扎实的行动落实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握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守正,大力弘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经院奋斗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和“拼、抢、实”的状态作风,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瞄准“双升”战略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