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我和我的祖国》——见证祖国成长的赞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1-17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我和我的祖国》——见证祖国成长的赞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首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歌曲表达了亿万人民对祖国的深情赞美。2019年新中国诞辰70周年到来之际,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视觉的震撼冲击,燃起了中华儿女对新中国70年发展的由衷赞誉。


  影片以《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等小影片构成,分别展示以下故事:新中国成立前夕,五星红旗旗杆设计安装者和护旗手攻克难题,保障旗帜顺利飘扬;国防科技战线工作者投身国家大爱,牺牲自己小爱,为祖国科技奉献青春;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女排勇夺冠军;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之际,升旗手、女港警兢兢业业、竭尽全力,使五星红旗准时升空,香港回归“一秒不差”;北京奥运期间,出租车司机喜获开幕式门票,得意洋洋故意显摆而演绎出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一对少年流浪兄弟在扶贫办主任帮助下,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并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中国空军飞行队的优秀飞行员见证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荣耀时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影片以不同于以往风格的小人物讲起,抓住“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这一总纲,力图通过普通人物视野,展现祖国成长的历程。影片演员为提高演技,努力投入现实生活,如《前夜》演员为了更贴近人物,亲自攀爬旗杆、学习电焊、烧制铁水;为求真实,导演邀请到神州十一号的航天员、开舱手参与拍摄,等等。让观众随着影片的叙事顺序,见证了祖国70年的峥嵘岁月。


  “《我和我的祖国》既是一部献礼的影片,更是一封写给祖国的情书,用‘我’的故事、‘我’的经历、‘我’的感动向祖国表白”(人民网评)。影片是新时代大学生回首祖国70年光辉历程的上乘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