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共和国不会忘记》——迈出改革开放的步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1-11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共和国不会忘记》——迈出改革开放的步伐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它对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广西电影制片厂于1989年拍摄的《共和国不会忘记》,就是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西南边陲华江钢铁公司适应时代步伐,扭亏增盈的故事。华江钢铁公司原本是国家骨干钢铁企业,但后来生产滑坡、效益下降、人心思迁,总经理田耕在向国务院汇报职工调查情况、承包经营责任制方案后,按照国务院批示,克服重重阻力,大胆改革,启用蓝雨濛为副总经理,几经波折,终于使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西南边陲又回荡着悠扬的华江之歌。


  影片以中国上世纪80年代中国工业现代化改革开放为大背景,以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从亏到盈的事实为原型,通过公司变革这一小视角折射改革开放时期工业的大变化,展现了改革开放的豪迈步伐。


  影片不仅情节引人入胜,而且演员表演也十分投入。蓝雨濛在被田耕批评后,委屈的泪水哗哗往下流,演员演绎饱含真情。更有甚者,为追求还原真实生产,田耕的扮演者先后到包钢、宝钢、鞍钢、攀钢去体验炼钢的真实生活。


  影片“展现了钢铁战线建国以来走过的曲折道路,再现了钢铁企业艰苦卓绝的变革,讴歌了工人和改革家的精神风貌,影片激越感奋、昂扬向上,在同类题材上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突破”(《电影评介》评)。该片是新时代大学生了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工业变化史的珍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