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年献词】在新征程中丰富和发展经院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2-3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站在新年的门槛,我们忍不住深情回望,感受过去一年时光之履的铿锵。


  这一年,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硕士授权扩点取得决定性胜利,学校成功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会计、金融、法律3 个专硕点。开展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谋划新工科发展,获批“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法学”三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这一年,第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我们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分析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双升”战略目标及“三步走”的节点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经院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这一年,一流本科教育提质竞进。我们新增7个国家级、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制定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获批5个新专业,新增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进4个商科专业国际认证。姚春霞副教授主编的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实现我校教材建设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获批中意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各大学科竞赛中频获佳绩,实现“互联网+”省赛金奖的突破。


  这一年,学术生产力持续攀升。孙永平教授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我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的突破。9项目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蝉联省属高校第一。12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全省高校第八,省属高校第二。8项课题获国家自科基金立项资助,资助立项数和资助率较2020年均创新高。


  这一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活动紧密衔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学党史、庆华诞的浓厚氛围。


  这一年,高洁、张军、邵天营、侯香浪等一批“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涌现。广大经院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正确的治学授业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本领,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年,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十年建设结硕果。全国第一本环境经济学学术期刊、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许多个“第一”在湖北大地涌现,经院元素闪耀在碳交易市场构建的各个环节。


  这一年,经院贡献频现楚菜产业发展。湖北楚菜研究院实现内涵式、跨越式发展,省长、省政协主席关心楚菜发展,关注我校为楚菜产业发展所作的经院贡献。


  这一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对口帮扶鹤峰县枞阳坡村11年接续奋斗,驻村工作队5年来对脱贫攻坚事业执着坚守,我校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排名234位,较2020年上升120名,办学层次由区域高水平大学提升为区域一流大学。


  这一年,我们耐住风霜刀剑,爬上了坡,迈过了坎,收获了山高望远的风景。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正因其难,更见攻坚克难之豪情,更见拨云见日之快意。回首2021,经院人可以豪迈地说:这一年的奋斗值得,我们没有错失时代的机遇,没有辜负历史的使命!


  不仅是这一年,此前的许多年,一代一代经院人都没有辜负时代的机遇、历史的使命。成就的背后,一定有一种独特的、富有经院之光的力量引领我们,在2022年承前启后之时,是时候做一次深刻的领悟了。


  经院精神就是团结、凝聚、引领我们前行的经院之光。它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为灵魂,融汇三校合并前“课实报国”的历史传承,合并组建初期“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新时代“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形成了经院人的精神谱系。


  可以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是贯穿学校办学历史的、浩大的系统工程,一直以来,学校始终以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为己任,不改育人初心,不改唯实本色,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经院人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经院精神。


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是经院精神谱系中的灵魂


  2006年9月15日,学校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确定为校训。


  “厚德”源于《周易·象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是师生做人的最高境界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高校重在立德树人,立德就是要引导师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让师生努力成为民族脊梁;守公德,就是要让师生努力成为社会楷模;严私德,就是要让师生自觉追求品行高洁。


  “博学”源于《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要广博地学习,要详细地询问,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别,要切实地力行。“博学”是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治学既要博大,又要精深,博大要有广度,精深要有高度。求学问需要精,精益求精就需要博,能精于一而又博览于广,是师生在求学上应有的修养。“博学”不能单一理解为学识渊博,还应引申为师生治学的根本方法。


  “经世济民”是古代圣贤对“经济”一词的拓展,意为“经邦济世、强国富民”。“经世济民”是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治学的目的所在。“经世济民”的时代价值就是学校办学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校训是学校历史之传承,办学理念之凝练,是师生行动之方向,学校育才之指归。学校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为校训,体现的正是这样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气质,成为经院精神的灵魂。


二、“课实报国”是经院精神谱系中的历史传承


  从1907年张之洞创办湖北商业中学堂(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1948年成立中州农民银行附属银行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前身),1984年创办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到2002年“三源归一”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可以说,湖北经济学院是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在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发展,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之时新生,经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老三校”办学历史有长有短,发展路径有同有异,它们或从洋务运动的“自强”“自立”口号中走来,或从解放战争的炮声中走来,或从改革开放的大潮声中走来,一路弦歌浩荡,教泽绵长,沉淀积累了“课实报国”的深厚历史传承。课实就是人才培养之成果务求实效。三校过去所设课程都与国计民生相关,贴近经济工作第一线,具有“重实践、重应用、重地方性人才培养”的优良办学传统。报国就是办学之目的是兴学救国、兴学立国、兴学富国、兴学强国。在三校的历史长河中,以教报国是共同的责任担当。“课实报国”的历史传承,成为经院精神的重要源泉。


三、“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经院精神谱系中的创业精神


  学校组建初期“黄牌高悬”,面临没有地、没有钱的窘境,经院人用自己的双手,完成了“三源归一、一地办学”的新校区建设,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功申办会计专硕,实现了“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的跨越式发展,创造出湖北高校发展史上的“深圳速度”,形成了“经院现象”。在艰苦创业、负重前行的峥嵘岁月,经院人凝练总结出“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成为一代经院人的精神寄托。


  这种精神既展现了经院人豪迈的理想主义气质,又充盈着经院人务实能干的脚踏实地作风。忍辱负重是为了更伟大的目标而承担重任,并不是简单的个人得失和利益,是为集体、学校、国家而具备的忍辱负重的担当。坚韧不拔是向上不屈的力量,哪怕背负沉重,仍然目标坚定,根基深厚,毫不动摇。首战用我是自信的宣言,只有有了忍辱负重、坚韧不拔的前提,才会被用,才会被首用。用我必胜是干成事的能力,是对首战用我的积极回应,是对组织信任的最好答卷。


四、“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是经院精神谱系中的奋斗精神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三有三实”时代新人,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决定性胜利,获批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成创意产业教研与实训大楼,师资队伍的博士化率和高职称人数均超过教师总量的50%……不凡成绩的背后,是全体经院人胸怀同样的理想和信念,锚定同样的方向和目标而努力奋斗。经院人在奋斗中书写不悔人生,共同凝结成“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经院人的底色。


  勇于担当是奋斗的决心。决心是人的精神境界,是人前进的根本力量,有决心就是有勇气、有底气,有决心就能够做成事、做好事。勇于担当是一个人决心的外在表现,就是“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努力成为事业发展攻坚克难的动力源。回望经院发展进程,正是有一群勇于担当的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才有了学校不断破茧、新生的一次次跃升。


  从严从实是奋斗的态度。态度是事业的起点,从严从实是一种做事负责、要求严格、注重细节的态度,用严和实去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从严从实非一日之功,不严不实也非一日所成。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落细落小,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经院师生必须深刻认识到“严是爱、松是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必须把“严”和“实”变成共同的奋斗底色,有志者事竟成,以从严从实的态度执着奋斗。


  久久为功是奋斗的过程。过程是动态的趋势,体现事业发展具有持续性、接力性的特征。久久为功是围绕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接续努力的状态,即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直到目标最终实现。纵观经院发展,同样如此。远有湖北商业中学堂师生在炮火中西迁求学,矢志不渝,近有三校合并克服困难,创造奇迹。近20年来,经院人就是这样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勇敢地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以久久为功的执着,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创造了“经院现象”。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不愧对过去的艰辛奋斗。


  善作善成是奋斗的成效。成效是事业的果实,开花结果正是在于用心浇灌而硕果累累。学校要成就大事业,善作才有高质量,善成才能高成长。善作善成意味既要善于做事,更要善于把事做成,遇到事情还要处置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经院人不仅要落实任务,掌握方法,更要在前行的道路上,务实重行、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扛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历史性任务。


  一滴水珠的痕迹,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一朵花儿的绽放,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经院人是怎么样,经院便会是怎样。你的心,我的心,拼在一起,便是经院前进的十足信心;你的力,我的力,连在一起,便是经院发展的千钧之力!新的一年,每一位经院人的梦想,都在吹响奋进的号角,而每一个梦想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新的一年,弘扬经院精神,丰富和发展经院精神,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体经院人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承载“双升”梦想的经院号航船一定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我们一定能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