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寒门男孩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来源:武汉晚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10-17

    本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陶慧)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湖北经济学院2016届毕业生黄鹏入围。

    黄鹏老家在大悟农村,家境贫寒,上大学时,靠生源地助学贷款得以顺利入学。为减轻家庭负担,没等大学通知书下来,黄鹏南下广州在一个瓷砖厂打工,顶着车间里60多度的高温,他起早贪黑45天,挣够一学期生活费。

    大一下学期,黄鹏酝酿创业,他和几位同学成立一个设计小组——做校内一些职能机构和学生组织的文化产品设计。2013年11月,他成立公司,以平面设计、漫画造型和个性礼物定制为主要业务。

    公司成立一年多后,团队设计的“小黑马”和“忧郁大帝”两套QQ动态表情,被一品威客网向腾讯推荐,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黄鹏的团队还参加各种创意比赛,先后获DI创新思维大赛亚太区一等奖、“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一系列奖项。他们还和一品威客网签约,建立了线上交易平台。

    2016年4月,黄鹏入选“京东首届创培营”。该训练营在全国及海外留学的大学生创业者中层层选拔,最后遴选出7人,由刘强东亲任导师,进行为期6个月的创培学习之旅。

    “在创意领域创业,就要多读书,才有好点子。”黄鹏说,他要求团队成员创业不能耽误学习,对专业课严重挂科者给予除名。

    从去年4月起,黄鹏联合其他高校,通过对艺术类学生作品装裱义卖等方式筹集善款,成立公益基金会,用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他还组织湖北经济学院15名同学对大悟县宣化店镇茶坳小学连续3年开展对口帮扶,捐赠图书和教学器材,并对当地10名学生每年进行400-1000元不等的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