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9-03-13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03版)


  对待工作不求实效、花拳绣腿,“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把说的当作做的,把规划当作现实,把思路当成绩;对待调研搞形式、走过场,到基层指示的多,虚心求教的少,走秀式调研多,深入研究少;搞工程、上项目,以领导的喜好和判断为标准,一味求大求全,热衷树“形象工程”建“样板间”;会议泛滥成灾,开会套路、流程和模式盛行,空对空、虚对虚谈方案,讲成绩连篇累牍,说问题轻描淡写;写文件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抄袭拼凑……


  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对少数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决不能掉以轻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今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时也强调:“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党中央对形式主义的警惕是一以贯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抓手,其中就提到,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明确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重点整治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那些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干部不可能是好干部,他们的心中,人民二字一定是模糊的。纠正“四风”构成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此次中办印发的通知将2019年明确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线,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沿,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常年奔波,忘我工作,是推动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更是加强基层工作的关键因素。对基层干部,我们要高度重视,真挚关心,让他们在事业上有干劲有奔头,在生活上受帮助被爱护。唯有如此方能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