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节点 学校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3-01

动员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话


校长董仕节讲话


  本网讯(记者 欧阳纯朴 见习记者 杨秋凤 摄影 陶慧 曾雅欣 曾权)2月28日,学校召开坚决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教学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管理人员,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参会。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话。他指出,2019年是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的决定性一年。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就是要思想再动员、工作再部署、任务再明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为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打下决定性基础。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些,把风险梳理得全面些,把问题查找得精准些,把措施制定得具体些。


  温兴生分析了授权扩点存在2个层面8个问题的短板弱项,需要防范化解3个方面13个隐患的风险问题。他指出,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转化”为要,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谋划新时代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盯住盯牢授权扩点、升级进位目标,总结工作、研判形势、谋划未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和实现路径。确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做特色、建机制、创优势;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聚焦聚力提升学术生产力,聚焦聚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聚焦聚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聚焦聚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温兴生强调,完成2019年全年工作目标,实现全部指标“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确保第一”,任务艰巨,难度很大。他要求全体教师,一要有勇于担当作为的激情,以一名经院大家庭重要成员的意识把责任担当起来,砥砺前行,为“家”添砖加瓦,让经院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二要有勇于担当作为的能力,通过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创造和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的“强磁场”,让每一位老师置身其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引导老师们把潜能转化为教书育人的生产力,让大家具备勇于担当的能力与水平。三要有勇于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有攻坚克难,不言畏惧的勇气;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有敢于作为、善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全体教师要争当教书育人的干将、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学术研究的尖兵,坚决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圆经院几代人的梦想,奋力书写新时代经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董仕节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对教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高等教育新的深刻变革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成长成才新需求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尤其面对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授权扩点的战略任务,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主动思考怎样才能从容应对形势的变化,不负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如何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他希望广大教师:第一,使命在肩,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每个人的历史使命,在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明确自身的价值和使命,切实增强奋斗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第二,教学为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勇于推进“课堂革命”,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第三,科研为基,真做学问、做真学问,把科学研究作为终身志业,积极参与有组织的科研,不慕名利、孜孜以求。第四,师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有机统一”,强化底线思维。


  学科建设办室主任刘宁、教务处处长陶前功、科研处处长刘国武、人事处处长郑国霞分别对有关文件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