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秋收起义》——中国革命史上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2-22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秋收起义》——中国革命史上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探索出的一条革命新道路,这条新道路是从秋收起义开始真正践行。早在起义前的八七会议上,中央就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会后,中央派毛泽东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虽然起义攻打长沙的最初目标没有实现,但是,它却成为中国革命由城市转入农村的新起点。


  1993年元旦,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秋收起义》杀青,当年就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呈现了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背景下,八七会议召开,经过会议代表的缜密考虑,毛泽东带着任务回到湖南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首先确定了起义部队名称、起义时间,然后巧施妙计,骗过哨卡,与陈志安等三人来到铜鼓,打响了秋收起义的枪声。但斗争中敌强我弱的态势,使我军损失惨重。紧要关头,毛泽东权衡大局,决定部队转向敌人统治最为薄弱的罗霄山脉,建立苏维埃政权。随后部队冲出重围,上了井冈山,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打倒蒋介石的决心。


  影片成功刻画了革命初期毛泽东的形象,再现了紧要关头,毛泽东雄才大智、机敏超人、睿性灵活的伟人风采,成为配合大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最佳影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