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新时代教育的中国梦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9-03-05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13版)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纲领性文献,是总体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施工蓝图。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教育的中国梦。切实推进实施这两个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不仅对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分两步走”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本版特别推出一组专家文章,希望能给读者带来启发。


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怎么做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文件远近结合,绘就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第一张五年施工图,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了长远的规划、具体的部署,提出了切实的要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到2035年教育发展的目标: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具有较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方案》提出了近五年要开展的具体工作,明确了第一个五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要求具体,聚焦解决当前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体现了时代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理念,即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标准。概括起来就是: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更加注重面向人人,保障每个人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加注重终身学习,将学有所教与终身受益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多样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更加注重知行合一,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向产业开放,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构建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参与治理、共同分享成果的教育发展新格局。这“八个更加注重”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结合新时代、新矛盾、新理念提出的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


  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指导思想强调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提高教育质量,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改进教育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生愿意学、乐于学、自主学;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成长。提高教育质量,要构建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要建立更科学公正的考试评价制度,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改革课程和教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要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从教,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


  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锐意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巨大成绩就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指导下,通过改革创新取得的。实现教育现代化仍然要依靠改革创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监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建立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新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心上,要解决好政府、社会与学校的关系,政府要简政放权,社会要积极参与,学校要增强治校的能力。在办学体制上,要更趋多元化,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在管理体制上,明确厘清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学校之间教育职责和权限,建立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在资源配置上,要加强贫困地区在教育经费、师资配备和管理等方面的保障;在发展推进上,要处理好全国统一要求和地方差异化需求的关系,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不搞一刀切。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教学观,坚持立德树人方向,改进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在评价制度上,要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更加科学设计,精细实施,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真正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达到公平、科学选才的目的,这是教育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充分了解信息技术开放性、个性化、互动性、虚拟性等特点,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学习、管理、评价等方面的合理应用。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培养我国急需人才,同时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蓝图已经绘就,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满信心地迈向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实现教育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文件对未来一个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了系统谋划和部署,对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使教育现代化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人既是现代化的推进者,也是现代化的受益者。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核心要求,没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在知识经济时代,现代教育是现代化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是现代化的战略资源,创新人才是现代化的核心要素。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必须建设一个现代化教育强国、现代化人力资源强国和现代化人才强国。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带来人才全球化,人才争夺已经从局部现象逐步演变成为一个全球热点。随着中国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层次逐步上移、舞台逐渐宽广,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人才竞争逐步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方面和前沿领域。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和造就新生力量是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的新任务,我国教育现代化要以教育发达国家为参照,以世界先进水平为导向,全面推进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结构和教育制度的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投入、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产出和教育评估的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的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地区公平。


  教育发展要有新思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教育发展的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思维需要新理念。未来一个时期,教育发展方式要努力实现三大转变,全面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和质量。


  一是从增长型向发展型转变。增长型模式特点是以提高教育普及率和参与率为导向,发展型模式特点是以优化教育结构和提升教育质量为导向。一般而言,教育现代化的第一阶段是以增长型模式为主,重点是普及义务教育;第二阶段是以发展型模式为主,重点是普及高等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目前,中国普及义务教育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但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入学率还需要提高。未来30年,中国既要补上教育普及率的缺口,更要向发展型模式转变,坚决避免“有增长无发展”的“教育陷阱”。


  二是从小教育向大学习转变。小教育是学校的教育,是教育部门的教育,是教师的教育。大学习是全民的学习,是终身的学习,是全社会的学习。如果说,小教育的目标是建立国民教育体系,那么,大学习的目标是建立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文化。从学校教育向全民学习的转变,是一次教育和学习革命。教育现代化要构建全民学习的基础设施和开放平台,完善全民学习的法制和机制。


  三是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工业革命促进了现代教育的兴起,信息革命促进了全民学习的流行。信息革命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目前已经处于第三阶段。现代教育和全民学习的方式,需要普及和提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从简单信息化向全面智能化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是教育现代化的重中之重,要努力实现教育发展质量的五大提升,真正建设一个教育质量强国和人才质量强国。


  一是学生健康和能力大幅提升。学生是教育的第一产出,学生的质量是教育质量的第一标杆。学生质量不仅要看毕业率和就业率,更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近年来,我国各级学生部分健康指标达标率还有下滑现象,社会广泛关注,未来必须要根本扭转这种不利局面,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质水平。


  二是教师素质和地位大幅提升。没有教师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也没有人的现代化。近年来,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社会地位问题,成为一个社会热门话题,提高教师能力和改善教师地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三是义务教育公平性大幅提升。义务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石。目前,我国已基本完成义务教育普及,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和质量不能令人满意,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短板,提升质量水平。


  四是高等教育创新性大幅提升。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2017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同时我国高等教育还存在很多短板,如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合作不足,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比较低等。研究型大学要把提高知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文化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一项长期任务。


  五是全民教育满意度大幅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教育发展的基本方针,也是教育现代化的考核指标。教育满意度包括学生和教师的满意度、家庭和社会的满意度等。我们要办的教育,是人民和社会满意的教育,是学生和教师满意的教育。未来提高教育满意度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尽心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一代又一代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生力量,让他们在现代化舞台上发光发热,强国富民。


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四个关键点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下简称《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的战略任务。其中,有四个关键点要准确把握。


  一是高标准的教育目标现代化。《2035》全面提出了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包括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将实现从普及教育向建设高质量教育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为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教育的数量和规模、三级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或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但质量方面还有差距。建设高质量教育是时代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是由中高收入国家教育水平提升到高收入国家教育水平的客观要求,是教育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因此,教育现代化首先把目标聚焦于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也可以说高标准教育现代化目标的主要内涵就是建设高质量教育,而建设高质量教育的核心任务应该是培养高素质人才。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按照教育方针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有用之才,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现代化适应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迫切需要与殷切期望的时代必然使命。建设高质量的教育特别要重视培养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和国际竞争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特别是具有创新精神和攻坚突破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迅速发展的时代,高标准的教育现代化目标,就是要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竞争能力的世界教育高地,增强中国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是创新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化。《2035》把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作为重要战略任务,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主题,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一招。我们所要建设的优质教育是面向未来持续创新的教育,是革除传统教育弊端的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目前我国存在着种种影响创新的顽症,如中小学“应试教育”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影响了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脱节、工学分离,学生难以掌握新技术、提升新技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不高,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不足,影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养成。不消除这些顽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社会贡献度的任务难以真正落实,更不能真正适应正在兴起的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新要求。因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然成为发展优质教育的关键。《2035》就发展优质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明确提出了“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等基本理念;系统提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构建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等重要举措;在教育目标、教育思想、教育过程、教育评价等方方面面,都体现了改革创新设计的整体性和综合施策。


  三是适应社会转型的教育体系现代化。《2035》着眼于服务终身学习和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全局,把教育体系现代化作为总体性教育目标。教育系统是一个包含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多主体的庞大系统,建立灵活、多样、开放的教育体系是实现终身教育、发挥教育系统整体功能和效率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由于体制分割和交叉管理,教育系统内部的各种教育组织形式自成一体、互不沟通、没有形成功能合理的完整教育体系,影响学习者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多种通道成才。必须要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沟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形成良性互动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这一体系符合现代教育的特征,突破了单一封闭的人才成长通道,丰富了教育的供给主体构成以及教育内容和形式,增加了学习者的选择性,必将进一步催化教育领域内各子系统、教育机构以及社会之间的教育合作与资源共享。《2035》对建立现代教育体系的制度环境进行了顶层设计,包括:完善招生入学、弹性学习及继续教育制度,畅通转换渠道等帮助学习者成长成才,建立健全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建立学习成果认证制度。这些举措将为不同人群提供随时随地可学的学习环境,有力促进并最终形成人人向学的文化氛围,建成中国特色的“人人皆学”之邦。


  四是突出依法治教的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教育领域全方位的转型性变革,涉及思想观念、组织架构、结构体系、运行方式乃至制度规则等,必将引起也必将要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法制体系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依据,要建立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完备法制体系,实行依法治教。《2035》提出,要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综合运用法律、标准、信息服务等现代治理手段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推动社会参与社会治理常态化,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教育现代化的治理将从自上而下的管理向上下结合、政府、办学主体和各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治理结构转变。


  必须看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一项涉及多方利益调整的系统工程,是包含组织机构、治理结构和队伍建设的艰巨改革建设过程,既需要有很好的顶层设计,又要有壮士断腕的胆识和踏实细致的组织实施。要继续大力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实行减政放权,把一些不该管的事情坚持交由基层和社会负责,把该管的事情认真管好,加强监管职能,完善监管方式,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让政府有效地发挥监管服务职能,让学校充分地体现办学主体地位,让社会更好地扮演参与监督角色,形成有序高效的治理结构,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保证。要特别重视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利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顺畅的信息交流机制,发挥伴随式收集的数据在教育治理决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放管服”改革效能。


  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和支撑。一百多年来,中国走过了教育救国到教育兴国的历程,到2035年,中国将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教育强国的梦想。我们要满怀信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