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湖北经济学院“网红思政课”——《当代中国》开讲了

来源:长江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9-03-04


        教室外寒风冷雨,教室内却春意盎然、欢声笑语、掌声雷动。2月28日晚,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教授在教3-102为该校“网红思政课”——《当代中国》第六季讲授第一课,这已是温兴生连续六个学期站上《当代中国》第一讲的课堂。


        “燃爆”是当晚《当代中国》受欢迎程度的真实写照。除了180名幸运抢到课程的学生,还有一大波蹭课的老师和学生早早就来到教室等着课程的开始,湖北电视台的三名记者也慕名前来观摩采访。6点30分不到,教三102阶梯教室不仅座无虚席,连教室后面都站满了学生。



        “新”是当晚《当代中国》的主题。上课伊始,课程负责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代保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当代中国》第六季全新升级后的专题、教学团队成员和雨课堂互动平台应用的要求等,让大家感受到了提档升级后《当代中国》2.0版的到来。


        历经年前年后三次集体备课后的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当晚的授课。


        温兴生讲授的主题是《中国方位:我们的新时代》。什么是历史方位?面对温兴生的提问,很多学生感到迷茫。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一概念,温兴生用最近热映的《流浪地球》情节把学生带入专题,这部电影表达了中国人独有的方位感和未来感。温兴生这一生动形象地讲解顿时让同学们方位感满满。接着温兴生从历史和现实——5000年历史中的当代中国;理论和实践——社会主义500年中的当代中国;国内和国际——民族复兴170年中的当代中国三个维度来帮助同学们把握中国的历史方位。



        温兴生指出新时代就是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政治论断。他从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深远意义、变与不变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温兴生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甚至是自己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作经历来说明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是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听了温兴生的讲解后,很多同学在发言中由衷地感叹: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关键就在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是什么?温兴生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提供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方案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



        最后,温兴生告诫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居安思危,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祖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另外一方面也要认识我们国情——新时代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接着温兴生的讲解,课程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老师从高举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认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继续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三个方面热情洋溢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在新时代怎样走好新征。


        “不舍”是师生的共同感受。2个多小时的课程很快就过去了,下课铃响了之后很多同学和老师仍然意犹未尽,主动留下来跟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温兴生也不知疲倦地继续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做“三有三实”人才。在课后湖北电视台记者对同学们的采访时,很多同学都兴奋地表示:“《当代中国》太燃了”、“温书记真是一个有趣的人”、“第一次体验到大学课堂是如此不一样”、“超级美妙的思政课”、“下次课大家千万不要来蹭课(我很怕没有座位坐)”。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尚大原 刘庆志 汪佳睿  通讯员 代保平 责任编辑 何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