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建军大业》——建立人民军队的宏图大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2-14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建军大业》——建立人民军队的宏图大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四·一二政变后,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中国共产党处于极端困难时期。1927年8月1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2017年7月27日,“建国三部曲”之一的《建军大业》(另外两部是《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作为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巨片与广大观众见面。影片从1927年国共两党北伐战争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开始,以蒋介石国民党阴谋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遭受严重挫折、中国再次陷入军阀混战深渊为铺垫,叙述毛泽东、周恩来等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硬道理,周恩来临危受命,奔赴南昌,和朱德、贺龙、刘伯承、叶挺等领导和组织了南昌起义,誓要建立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


  影片塑造了南昌起义领导者的群像,拍摄中更是邀请影视界近60位专业演员,2.5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动用了摄影机、摇臂、航拍器、GoPro等11个机位,全方面多视角呈现南昌起义的激烈战斗场面。同时,演员训练也堪称典范,他们在平均气温35摄氏度的条件下,练习晒着、骑马、奔跑、扛枪、打枪、匍匐前进等一项项军事训练。采景小组前期人员还参观了朱德旧居、叶挺指挥部旧址、八一起义纪念馆、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等地。这些都为生动真实地再现历史场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片剧情之跌宕起伏、风格之大气磅礴、场面之恢宏壮观、演员之阵容强大等,都为艺术地再现热血激燃的战争场面增加了无限的风采,尤其是青年演员被赞是“一次演技的飞跃”(新华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