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湖北“爆款”思政课引导大学生读懂当代中国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2-15


  新华社全媒体报道:思政课《深度中国》何以成为“爆款”课程;


  光明日报头版报道:湖北经济学院一门思政课程的“网红”体质……


  一年以来,我省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发各大主流媒体关注。“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坚守初心,创新思路,全省“爆款”思政课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00后”深情告白:为党为国,砥砺前行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1935年,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时代之问。


  光阴流转。新时代的高校里,年轻学子如何作答?


  知之深,才能爱之切。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


  武汉大学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主修思政课制作成网上慕课,累计选课人数突破40万人次。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华中科技大学推出思政选修课《深度中国》,200人的教室,场场爆满,抢不到座位,就坐上窗台,窗台被占满了,站上几个小时也要听完。湖北经济学院打造《当代中国》,两年多来,40多位老师走上讲台,创下了学位16秒被150个学生抢光、7位老师联袂讲授一堂课的纪录。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良心好课,在大学生心中烙下深深印记。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Q1541班的周思雨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当代中国》课程结束了,刚开始觉得课程专题太大,后来才发现‘小’的是自己。我们这一代过于专注自我,沉溺在逼仄的小小世界里。在互联网的牵引下,可以大谈国外政治经济,却连自己的祖国都不了解。当代中国,胸襟何其大!立足现在,从自我狭小中抬起头来放眼这日新月异的热土吧。”


  武汉大学化学院2016级的徐鑫磊,在QQ空间分享心路历程:“这一年,追寻自己的信仰,怀着满腔热情,我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为党为国,砥砺前行。”


 把学生从手机中吸引过来,用新技术撬动课堂创新


  电脑能超过人脑吗?


  15分钟的慕课视频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世锋老师与陈训威老师对辩,以此阐释“意识的本质”这个知识点。


  陈训威讲起与家里智能音箱“小爱”的对话:“小爱同学,你很笨吗?”


  音箱反问他:“你心里是不是有别的音箱了?”


  诙谐一笑中,枯燥的哲学原理慢慢解释清楚了。“00后”被誉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在互联网中长大,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


  把学生从手机中吸引过来,是当下课堂面临的巨大挑战。


  武汉大学四门主修思政课的知识点,请学生通过网上慕课消化,解放出实体课堂更多时间,用来互动讨论。


  “网上慕课撬动了教学方式的改革,需要老师对教材、对学生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不断提高实体课堂的驾驭能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说,一定不能排斥互联网技术与实体课堂的融合,它能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学生在哪里,课程教学就延伸到哪里。


  为吸引学生,华中科大、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高频使用微助教、弹幕等移动交互工具,还开通微信公众号,建微信群、QQ群,分享课程信息、学习文章,形成一种新的微学习“生态系统”,无时无刻不“钳”住学生。


立德树人,倾心投入打造“金课”


  打开华中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的电脑,一篇篇“我为祖国献计策”的结业论文,饱含炙热爱国之情。《深度中国》以“新三十六计”方式考核。课程结束时,学生需要完成一篇献计策论文。课程团队从400多篇论文中,评选出36篇优秀作品予以公布表彰。


  计算机学院学生丁健豪提出了“建立环土地资源经济带”的构想。他说:“中国是我们的家,中国正在迅猛发展,发展中瑕瑜共存,但瑕不掩瑜。我们的努力和担当,就是要祖国更美好。”


  管理学院学生蔡嘉琪关注当下中国的文化倾向。她说,要将课堂中学到的原理、思维方式,应用到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实践,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黄岭峻说:“这样的考核方式,增加了老师工作量,但打造良心好课,老师的精心投入是根本。”


  在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团队为讲授《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这个专题,邀请60后、70后、80后、90后老师,从不同视角同台讲课,还请学生拍了一段6分钟视频,把课堂变成人人可参与的过程。


  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介绍,教学团队时刻捕捉国家热点和学生的关注点,确定授课主题后,分解教学任务,每堂课进行3次集体备课,还有课前彩排,“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三尺讲台虽小,立德树人重大。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程凌说,“00后”要的是硬货,教学内容不仅要新,还要深,在碎片化信息中长大的他们,更需要有理论深度的系统化引导。


  “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观念和习惯的转变是根本。对学生负责,孩子们会教会我们该怎么教他们!”陈训威老师的思考意味深长。


  据悉,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理念,去年以来,我省启动高校“五个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改革创新,获得了国务院教育督导组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