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十年爱心路 扶困济民情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9-22

见习记者   杨咏絮  丁思韫


  走进爱心超市,一排排货架上摆放着生活学习用品,墙上悬挂着“募款捐物献爱心、扶困助学办超市”的横幅,收银处贴着“尊敬的顾客:您好,您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对他人的一份爱心”的标语。学生志愿者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十年来,通过点点爱心凝聚,爱心超市累计向全校贫困生发放爱心卡5000余张;发放棉被2000余床、手套1000余双;向贫困生和慈善总会等累计捐赠爱心衣物6万余件;为乡村图书馆和残障儿童学校捐赠爱心书籍1200余册。长期坚持公益,用爱温暖每一位贫困学子,2016年5月6日,爱心超市荣获第六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


      不忘初心:爱与奉献伴我们前行


  爱心超市是在学工处指导下,由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等硬件支持,学生志愿者自主运营的互助性非盈利组织。 2006年6月,学工处和校工会共同倡议创建爱心超市,将老师及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转赠贫困学生。随后逐渐发展为如今的公益性的自主经营超市。十年来,超市秉承着“募款捐物献爱心,扶困助学办超市”的宗旨,致力于为广大师生特别是贫困学生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把微薄利润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公益活动。


  爱心超市在积极开展爱心义卖、义务支教、回收废旧物品等公益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超市的作用帮助更多的同学。每年新生入学时,爱心超市会给贫困生发放爱心卡,凭借爱心卡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可享受优惠。


  2015年12月,超市举办了首届“微心愿“活动,帮全校538名特困生实现心愿,送上棉衣、手套、书籍等学习生活用品。近年来,爱心超市经营范围开始不断拓展,除了在物资上提供帮助之外,还积极努力传播正能量。2014年12月,学校开展了首届“大学生爱心超市杯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爱心超市将经营积蓄作为奖金,奖励给20名优秀贫困学子。超市还举办 “爱心有约”活动,学习优秀人物典型事迹、交流专业知识等等,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爱心超市获得‘济民奖’,对团队来说是鞭策和鼓励,我们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指导老师王小君说,“希望未来能够成立爱心超市基金,为校友、在校师生、社会爱心人士募捐提供一个平台,同时办好‘爱心有约’等系列活动,传递励志成才精神,鼓励同学们自立自强。”


          风雨同行:在困难与挫折中成长


  为了让同学们获得物美价廉的商品,爱心超市成员们联系商家进货,并实地考察。“为保证货源,我们不断开拓进货渠道,寻找和考察经销商,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我们也会一一克服。”店长任涛说。


  超市每两周进一次货,每次要花费周末两天的时间。周六上午8点出发,下午3点回校,周日则清点整理货物。进货过程中还会遇到货品的质量、包装、价格以及发货后的货单配送有误等情况,每一个环节,他们都认真把关,保证零差错。


  每年新生开学季,成员们会提前备好充足商品,为新生提供方便。营业时每班安排3至5人,2人收银,其余人做店内管理。为规范超市财务管理,成员经常做财务专业知识培训,并请财务专业的同学做财务专项清查和指导。开通支付宝收银功能,不定期开展店内促销活动等等,店员们学习到不少“实战”经验。


  指导老师杨洁说:“每一位店员都很热情,认真负责,运营超市很辛苦,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困难,除了需要专业运营知识,更要有对爱心事业的奉献精神,有毅力和坚定的信念。”


       爱心之家: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爱心超市是个有爱的地方,是我们共同的家。记得招新时,学长学姐们告诉我们,在这里没有店长成员之分,我们都是家人,大家相处起来感觉很亲切。”市场部干事仇炎玮说。


  从点货、搬货、整理货品、上货、整理货架、记货品货名到扫货码、电脑收银,每一步工作都努力做到最好,店员们在日常值班的点滴中共同学习,增进彼此间的感情。“爱心超市举办了很多活动,每星期一次的值班工作令我感触很深。值班五个人会分工合作,在四个小时里,一起学习摆货、收银、核查账目,共同努力,为每一个来爱心超市的顾客负责。虽然很辛苦,但是觉得有意义。”文宣部干事刑子文说。


  “祝你生日快乐!”温馨的合唱,闪烁的烛光,以及每个成员的笑脸,这是传统活动生日会的现场。生日会一学期一次,通常在学期末为这一学期要过生日的同学集体过生日,全体成员围坐在桌前,唱生日歌、吃蛋糕、玩游戏、谈心,共同为过生日的同学祝福。


  一些已经离任的店员,仍然关心和支持着爱心超市的发展。2014届爱心超市店长于正经常来爱心超市买东西,看看爱心超市的新店员,了解情况,旁听例会,并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2014届活动部部长王荣也针对超市管理制度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


  “学长学姐的批评虽严厉,但是关心超市的发展,我们会总结反思,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期望,将爱心超市越办越好。”现任店长任涛说,“正如心超市又名‘爱心之家’,不仅是店员,我们希望来这里购物的同学们也能感受到我们的爱和家的氛围,为爱心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