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携手助力精准扶贫——2018精准扶贫成效综述

来源:新闻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1-16

  本网讯(通讯员 李杨)1月9日至10日,恩施片区省直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考核组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及省农队办文件要求和部署安排,对驻鹤峰县的省直扶贫工作队的派出单位、工作队、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分别进行综合考核。经过书面总结、述职测评、入户访谈、现场查看、片区推荐等环节的考评,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考核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李鹏同志荣获年度“工作突出的工作队员”称号,刘新平同志荣获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2018年是鹤峰县整县脱贫摘帽之年,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重视定点扶贫工作,精准选派扶贫队伍并严格要求、充分保障,扶贫队员自觉担当、主动作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守作风纪律红线,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根据各级党委政府要求,我校扶贫工作队帮助枞阳坡村抓党建、强堡垒,抓发展、促脱贫,抓服务、惠民生,抓治理、保稳定。聚焦短板,加强脱贫出列风险排查,全面补齐贫困户和村级脱贫短板;加大民生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彻底解决枞阳坡村农户饮水难问题;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按“主导产业发展到户、就业到人”思路,推动枞阳坡村形成以中蜂养殖为主,油茶、银杏种植为两翼,青钱柳种植为补充的长短结合的产业布局;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大力推动“湖北经济学院鹤峰行”,工商学院师生赴鹤峰县太平镇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信统学院师生到太平镇举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现场考察特色农产品并达成线上推广意向,学校工会以购代捐在鹤峰县太平镇为学校教师采购春节物资。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村支两委组织建设,促进了村级公共设施完善与提高,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枞阳坡村人均经济收入达13500元,同比增长19%,为枞阳坡村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和鹤峰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9月鹤峰县第十五次脱贫攻坚调度会和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在枞阳坡村召开,枞阳坡脱贫攻坚模式被全县推广。据悉,本年度工作考核后,学校将按照中央、省委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做好各项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