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视台】温兴生: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来源:湖北电视台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1-15


  1月15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政协委员围绕着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现场,湖北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委员代表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做了发言。他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们务必进一步增强区域金融服务能力。具体来说,要完善基金投资实体的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靶向解决企业在资产重组、挂牌申报等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完善区域资本市场服务体系。


  另一方面,温兴生委员指出全省各地的融资担保体系仍然存在担保公司普遍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需着力加以解决。为此,他建议:建立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新型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开展包括保证担保、创业投资、金融产品增信等业务;构建知识产权融资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多渠道融资格局。


  第三,湖北省现有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存在风险补偿资金来源有限、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需针对性加以解决。他指出,要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扩大基金规模;地方政府可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扩大风险补偿机制涉及的业务范围。


  第四,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存在地方金控公司尚未实现零的突破,类金融机构发展不足,与全国相比处于相对滞后水平。对此,温兴生委员指出,当前应该尽快完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系,形成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