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燎原》——革命烈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张艳伟发布时间:2021-12-01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燎原》——革命烈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最低纲领),而“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的全部活动都是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因此,20世纪20年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掀起了第一个高潮。


        1962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的《燎原》,正是讲述20世纪20年代煤矿工人反抗压迫的故事片。1905年,赣西煤矿工人反对压迫,却最终惨遭镇压。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雷焕觉受党的派遣,在矿区开半夜校,教育工人。那时矿井发生瓦斯爆炸,易猛子不顾自身为救工人与矿警搏斗。雷焕觉发现了这位先进分子,他帮助易猛子认识到推翻反动的制度才是工人最终获得解放的途径。随后他们组织了工人俱乐部,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最终罢工取得胜利。这一系列故事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煤矿工人血泪斑斑和不屈不挠的反抗历程。影片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讲述了中国工人阶级走上自觉战斗的先进之路的历史,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必将呈现燎原之势的历史趋向。


        影片烘托出强烈的时代氛围和历史厚重感,成功再现了工人阶级誓死力争的精神风貌,是当代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领导工人运动的优秀故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