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入学就考试 大学也要拼“快班”

来源:武汉晨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9-12

记者郭佳 通讯员邹星 向正鹏 陶慧 段钰芳

上大学了,家长们舒了一口气,孩子们也松了一口气,可以好好玩一玩了?大错特错!

如今,不少大学为了给优秀的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入校之初会进行各类考试。有的是全校性的大考,有的是院系范围的小考。这类考试和中学不同的是,除了看考分,面试中发现学生的独特性、创新性,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学海无涯,以为进了大学就完事的家长或学生们,你们OUT了!

【怎么学】

因材施教,为学生搭成才平台

开学之初,学校组织各类大考小考,其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

武汉理工大学进行英语统测后,大学英语课程则进行分级教学。针对学生的不同水平,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教材做不同的处理,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动力。让英语基础好的学生更加拔尖,基础较差的学生了解自己的弱点,老师帮助他们努力提高水平。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金创班”,是从两三百人的考生中,通过笔试和面试,最终确定30人。“这些学生们,都配有导师,随时监督他们的学习进度。同时,由于起点高,他们上的很多专业课都采用全英文教学,例如:国际金融管理、金融学、公司金融等等。”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介绍说。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和别的大学的拔尖班不同,学院本身是没有专业,每年筛选来的80名学生全部来自不同的专业。学院旨在为学生提供成长平台。

在大一的预备班里,吴思琪和他的同学,每周六都要额外地上楚才学院安排的课程:公关礼仪,逻辑思维,中外文化导论,自然科学导论。大一结束的暑假,他们要多上一个月的课,和外教上的英语口语、英美概论,名著导读等课程。

“教学方法很新,在口语课或英美概论课上,老师会给出一个主题,我们发表自己的观点。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观点都很新,很特别,一堂课下来,比平常几堂课获取的知识量还多。”吴思琪说。

“楚才学院的学生,在大二之初,都对自己有一个长短期的规划。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教育资源的服务。”韩凯介绍。这些学生会配上个人导师,导师和学生会定期见面。学生还会根据自己的个人规划和导师一起制定个人课程表,这个表,是专业以外的课程表。例如,物理专业的学生,想吸取更多文学方面的知识,那么,楚才学院的老师为这个学生安排文学院的一些课程。

【效果如何】

新模式下培养出高质量毕业生

通过最初的摸索,到如今成为人才培养的模式,自然经得起最终的考验。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从2008年开始招生至今,高质量的毕业生,也为这种新的培养方式赚足了人气。在已有的五届共315名毕业生中,有206人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总升学率达55.1%。其中绝大多数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外著名高校深造。直接就业的学生大多进入地方政府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国家重点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工作。

在湖北经济学院,“金创班”的学生,考上研究生的学校都是985、211,就业也都是去一些高端的金融机构。“我们根据就业毕业生的追踪调查发现,‘金创班’的学生工作两三年内,升职到中层岗位的不少。”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介绍说。

漫画 赵健

武汉理工大学新生入学参加英语考试。

记者李子云 摄

【考什么】

有的考能力,有的考综合素质

“我觉得难度一般吧,分听力和笔试,笔试有单选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还行,考得也比较轻松。”4日晚上,从英语考场出来的理工大车辆工程学院大一新生郝黎艳对自己的考试信心满满。

虽然到校第一时间就遇到大考,但记者从考生的表情上看出轻松。“因为我们都知道有这次考试啊。”几个女生说:“我们收到通知书时就知道了,然后向学长学姐咨询要考什么,有哪些题型,要注意什么,心中有数啦!”

和郝黎艳经历的入学大考不一样,湖北大学的新生拔尖考试,算得上是小考了。

“仅80名学生能录取,这考试该有多难啊!”这是一些新生对湖北大学楚才学院拔尖考试的猜测。其实不然,经历过这场考试的15级文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过来人”吴思琪说,“进这个学院,成绩分数不一定是最高的,但一定是最有想法,最有规划的。”

作为文科生,吴思琪参加笔试的考题是根据“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各国的反应,日本对中国的态度,以及相关的社会话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和高中的应试教育相比,这是活题,但考核的是考生的全面素质。”吴思琪说,“笔试后是面试,面试也是轻松地谈谈高中的情况,对大学的规划。我当时也是想到哪说到哪,天马行空。”

“我们一般会在新生中选140人左右,文理各70人,进入楚才学院的预备班,到了大一下学期末,还有一场面试,这场面试决定学生能否正式进入楚才学院。最终80人入选,文理各40人。”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副书记韩凯介绍说。“大一学期末,学院会要求我们交一份未来规划表。”吴思琪说,“一年后再谈自己的想法,和进校时相比,要成熟多了。面试的专家们也会问得比较详细,例如考研,准备考哪些学校的研究生,研究方向大致在哪里,未来三年该怎么学习,怎么规划。”

通过了这轮面试被录取,才算是正式成为楚才学院的学生。

【新现象】

入大学就考试分班,渐成惯例

9月3日、4日, 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新生开学日,在忙完一系列的报名工作后,9月4日晚上,全校9009名新生中的7810人,参加了入校以来的第一场大考“2016级普通本科生英语统测”。

这样的统测,在武汉理工大学已实施了十年。这是学校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以来,进行的行之有效的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英一部谭颖主任介绍,通过这次考试,大约有45%的学生进快班,其余的进普通班,快班有104个,普通班120个。

而在湖北经济学院,素有“牛班”称号的“金创班”早在8月2日已向全校符合条件的新生发出了“招新函”。对“高考中英语与数学单科成绩均达到115分;或语、数、外单科达到130分;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金创班”的考试。这个班,是学校金融学院特别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特设的一个牛班,叫金融创新班,简称“金创班”。由于是面对全校新生招考,也给不少想换专业的学生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与此同时,湖北大学的楚才学院这两天也准备在新生中招生,最终80名学生将进入学院学习。

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新生入学考试优中选优,已经渐渐成为各高校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