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由奋斗者书写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1-0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新旧交替,是勇敢者与过去告别,也是奋斗者同未来握手;潮汐涨落,是大自然与时光交汇,也是喷薄的希望同明天会面。


  站在一个辞旧迎新的节点,我们共同回望2018,迎接2019。我们深知,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于是,我们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我们谨记,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于是,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前行。


  奋斗,成为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的经院人的年度关键词,我们在奋斗之中延续美好,我们在奋斗之中迎接挑战,我们也在奋斗之中开辟宏伟蓝图。


  我们必须铭记,这一年的奋笔疾书,是独家记忆,也是时代篇章。


  这一年,学校出台举措,开启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相继成立财经高等研究院、低碳经济学院,聘任高层次人才担任院长或首席专家,继续加强对台引智,聘任一批产业教授,筑巢引凤,高水平人才引进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以《当代中国》为代表的思政课程改革成果引发广泛关注,《光明日报》头版深度报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成功举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翻开我校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的一页。


  这一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1项成果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升级转型,1人获全国十佳实验教师,1人获全省十佳实验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翻开新篇章。


  这一年,7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立项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居第8,在全国高校中并列第171位。2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立项总数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69位,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第13位,湖北省高校排名第5位,湖北省属高校排名第2位。


  这一年,烹饪Q1641班沈思静以湖北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国家集训队,一批经院学子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彰显。


  这一年,在全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评选中,我校斩获5项大奖(全省共表彰98个项目),一篇论文荣获特等奖。同时,校内生态林、尚未命名的部分楼宇正式命名,至此,学校命名体系完成,经院特色校园文化进一步彰显。


  这一年,香帅楼(创意产业教研与实训大楼)奠基、笃行楼(农银实习实训大楼)竣工,学校办学硬件条件进一步提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沐浴着新年的阳光,杨桥湖大道8号又迎来了新的开始。再出发,我们不会忘记,时间是奋斗的最好见证者,它将矢志不渝地告诉我们,奋斗的答案与意义——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的基因来源


  不悔的人生呼唤我们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此刻,让我们再一次回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扉页上的名句: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让我们致敬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位伟大的战士、作家,为我们留下关于不悔人生最崇高的定义。


  时间来到2018年,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进一步阐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藏龙岛上,九凤台旁,当年选址此处作为湖北经济学院奠基之地,其实早已蕴含藏龙栖凤之意。如果说过去我们曾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一定离不开一代代经院师生在奋斗中书写的不悔人生。“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正是这种精神的写照。


  悠久的传统呼唤我们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经院既老又新,无老不成新。回溯历史,湖广总督张之洞以其远见卓识,亟谋救亡图存之道,在湖北兴实业、办学堂,推行了一系列“新政”,正是“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的有力彰显。当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辈们,在新中国即将成立,国内金融人才匮乏之际,创办学校,培养金融人才,使之成为金融体系中赫赫有名的专业院校,他们身上体现着“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精神。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的师生们,站在改革开放席卷祖国大地的机遇面前,发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创办了计划委员会唯一专业院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勇立潮头之人。经院的前人们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精神。


  组建之初的湖北经济学院条件简陋、空间狭隘、师资薄弱,一度被黄牌警告。面对艰难的处境,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还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经院人果断地选择了后者。新校区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64万平方米工程建设任务,2万余名师生全部入住新校区,实现一地集中办学,被称为“经院速度”,开创了新时代,这正是“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的最好注脚。


  时代的号角呼唤我们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历史方位和时代任务的转换,呼唤我们在新时代有新的奋斗目标,为奋斗赋予新的内涵、新的气象。困境时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顺境时秉持“安不忘危,盛必虑衰”,用坚定不移的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这个时期,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时期,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期。此时的经院,正聚力内涵发展,涵养校训精神,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培养“三有三实”人才。前进途中多磨难,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们又来到了要奋力爬坡过坎的特殊历史时期,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呼唤我们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不负时代,不负经院。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的内涵实质


  从严从实是奋斗的态度。态度是事业的起点,从严从实是一种做事负责、要求严格、注重细节的态度,用严和实去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从严从实非一日之功,不严不实也非一日所成。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落细落小,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经院师生必须深刻认识到“严是爱、松是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必须把“严”和“实”变成共同的奋斗底色,有志者事竟成,以从严从实的态度执着奋斗。


  久久为功是奋斗的过程。过程是动态的趋势,体现事业发展具有持续性、接力性的特征。久久为功是围绕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接续努力的状态,即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直到目标最终实现。纵观经院发展,同样如此。远有湖北商业中学堂师生在炮火中西迁求学,矢志不渝,近有三校合并克服困难,创造奇迹。


  16年来,经院人就是这样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勇敢地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以久久为功的执着,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创造了“经院现象”。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唯有不忘初心,接续奋力,才不愧对过去的艰辛奋斗。


  善作善成是奋斗的成效。成效是事业的果实,开花结果正是在于用心浇灌而硕果累累。“善作善成”源自《史记·乐毅列传》,意味既要善于做事,更要善于把事做成。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经院人不仅要落实任务,掌握方法,更要在前行的道路上,务实重行、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扛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历史性任务。


  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开启我们事业的起点,坚持久久为功的奋斗过程,终有善作善成的成效。经院事业的成功正是这三者互相关联,互为依存,有机结合的结果。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的时代要求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作为。习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是对青年的要求,何尝不是对老师的要求。在经院,落实习总书记号召最有力的回答就是“三有三实”。弘扬“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精神,要求全体经院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做“三有三实”之人。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求经院师生有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是指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要有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精神,在发展道路上要有正确的方向。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求经院师生有能力。有广阔思想,才有至高境界;有出众能力,才有非凡成就。“有能力”是要有宽广的知识基础和强大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要有专业素养、具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


  “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求经院师生有担当。“有担当”是指为国家富强担当、为民族振兴担当、为社会家庭担当的情怀和责任。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品格、一种境界。经院作为经院人的生存之家、发展之家,是彼此未来之依与价值所在,是彼此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有担当,就没有旁观者,每个经院人都为美好经院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目标的磅礴力量。


  大幕既起,策马扬鞭,你好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