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嵇雷:公开募捐须依托有资格的慈善组织进行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8-31

稽雷现场解读《慈善法》 。记者刘建维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实习生刘佳秀蕾)8月31日,荆楚网举办慈善座谈会暨微善网( http://ws.cnhubei.com/)上线仪式。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嵇雷对9月1日即将施行的《慈善法》进行了解读,强调公开募捐必须依托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进行。

  嵇雷介绍,过去慈善组织有官办民办之分,民办慈善组织没有公开募集的资格。新的《慈善法》统一了公开募捐的标准,即依法登记满两年,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运行规范的慈善组织都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取得公开募捐的资格。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是个人,不得进行公开募捐。

  对于求助信息,媒体进行公开报道筹集善款,就涉及到公开募捐的资格问题。嵇雷举例,以往常见个人通过媒体发布求助信息,有的媒体会公布当事人的银行账号,《慈善法》实施后,媒体的这种做法就不允许了。如果要进行公开募捐,必须依托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进行,相关募捐来的财产也归于相应的慈善组织进行管理和规范。例如荆楚网在湖北省慈善总会设立的荆楚网微善基金,就具备公开募捐的资格。

  嵇雷认为,《慈善法》包括了公益和慈善,旨在营造人人行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湖北微善网的上线,以及“湖北省慈善总会荆楚网微善基金”的成立,正是以实际行动促进《慈善法》的贯彻和实施,值得称赞。

湖北微善网上线仪式。记者刘建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