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岳口镇“希望家园”来了支95后志愿服务队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7-15

 

湖北经济学院“心翼”志愿服务队和孩子们合唱队歌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文颖 通讯员章愿)7月14日,岳口镇蔡宋村“希望家园”开班,这已经是该村举办此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了。目前已招募留守儿童近百人,学员覆盖全镇10多个村。

  据悉,在未来一个月里,湖北经济学院的“心翼”志愿服务队将为这里的留守儿童进行暑期义务支教活动。服务队共有22名成员,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95后大学生。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心翼”成员们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晨读、晚跑、素质拓展、安全宣讲、试讲等高强度训练。

孩子们正在上书法课

  “心翼”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丁悦是团队中唯一的天门本地人。据她介绍,团队分成课程设计、活动开展、课题调研、安全协调、新闻宣传、后勤保障六个小组。三至七年级各一个教学班,每班均有2名班主任。每班各具特色,有自己的班名、班歌、班级口号、班规。课程设计将围绕丰富学生视野、关怀学生身心健康展开,涵盖历史、地理、音乐、舞蹈、体育、美术等内容,还将开展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汇报演出等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活动。

 

来自新疆博州的志愿者刘静文教小朋友跳新疆舞

  “活动后期,我们还会进行家访,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开出‘私人订制’成长清单。”丁悦如是说道。

  此外,志愿服务队近1万元的活动经费均由队员自筹。活动期间,他们将在青华小学食堂自己做饭,并住宿在条件较为艰苦的旧教室,把新教室留给孩子们上课和游戏。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报名“希望家园”

  在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上,志愿服务队也是毫不含糊,在开班前,服务队就与学员、学员监护人、湖北经济学院、岳口镇团委均签订了安全协议书,每天学员往返均由监护人陪同,并履行签字手续。

  “我们支教队员将与这些孩子长期结对帮扶,用心、用爱给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丁悦坚定地说。

  “希望家园”由团省委于2013年暑期发起,在全省农村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实施,由当地团委负责,目的是陪伴留守儿童安全、快乐、有意义的过暑假。

志愿服务队的哥哥姐姐们与孩子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