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8-20

记者 黄天福


  农银Q1241班毕业生周菁获得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的就业机会。她说:“我一直认为在银行工作比较适合自己。期待在上海的工作拥有更多的挑战和不一样的精彩。”


  和周菁一起参加面试的竞争者有4000人,而她成为面试成功的160余人之一。“当时与来自清华北大的学子同台竞争,我必须尽力展现自己,获取机会。”她说。


  在去年招聘季应聘时,周菁屡屡碰壁。“在秋招要结束的那段时间,我几乎处于病急乱投医的状态,面试了多家企业最终还是没有满意的结果。”她说。


    “我性格偏内敛,但是之前应聘岗位多为营销岗,外向性格的人更有应聘优势。”周菁找出失败原因,重新定位。通过不断尝试,她得到平安银行广州分行、交通银行武汉分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四家银行的offer。


  周菁求职的底气,离不开她大学的积淀。“该做的事情和爱做的事情,我都尝试了,庆幸自己没有给大学留下遗憾。”她说。在周菁的简历上,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级英语比赛、专业比赛等奖项一目了然;会计、银行从业资格证等证书,肯定着她的专业能力;获校级魅力女生称号的她,在大学期间学习了钢琴和吉他;担任对外交流中心外教志愿服务者期间,英语口语能力得到提升。


   大学期间的暑期,周菁也从未“浪费”。她在中国农业银行鄂州文星支行实习40天,担任大堂经理和客户经理职位。任大堂经理的三周,熟练开展大堂各项基本业务;担任客户经理的两周,她整理贷款档案和制作37份违约贷款诉讼状。在黄石荆山会计事务所实习2个月,她担任审计员职务,负责点算化录入、审查记账凭证、银行流水等工作,协助审计师完成企业审计项目。“这些实践经验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也帮助我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方向和信心。”她说。


  和部分同学一样,周菁也有过考研的打算。“当发现考研这条路并不适合我,我决定选择就业。”后来,她坚定地走了适合自己的银行求职路,并勇往直前。


   她寄语学弟学妹,大学时期要勇于尝试感兴趣的事情,利用最好的时光好好“折腾”自己,提升综合能力。面临考研或求职抉择时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精准定位,勇于做出选择。求职路上,要大胆尝试,不惧怕失败,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